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期待密切对华经济合作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印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来印度投资兴业。”印度财政部负责经济事务的副部长沙克坎塔·达斯近日在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财政部大楼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印双边贸易投资有很大进步。在全球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和印度扮演着关键角色,两国在G20、IMF、世贸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框架下保持沟通交流。印度正在推行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推行经商便利化,期待进一步密切对华经济合作。作为中印财金对话的印方主席,达斯透露,中印双方已达成一致,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探讨投融资模式和联合工作机制,为双边经济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和更好的环境。

应印度外交部邀请,记者近日赴印采访,期间接触的多位印度高官均表达了加强对华经济合作的意愿。“作为两个最大的亚洲国家,中印互为邻国,在国际上承担重要责任,中印合作有利于亚洲的崛起。”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指出,印度总理莫迪重视中印关系,视中国为发展经济的好伙伴。中印两国人民都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改善民生是两国的共同任务,也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共同基础。作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印度有很多商业活动,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表现活跃。过去两年来,印度吸引的外国投资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最快。目前,中印两国人员交往增多,签证也更加便利。在华的印度留学生已超过1万人,印度每年赴华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印度人民议会的资深议员邵伽塔·饶易表示,印度羡慕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势,在科研、能源、航空等领域加强合作。印度政府出台的“东向战略”,目的就是进一步发展包括与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友好关系,中印加强交流合作,有利于亚洲的发展,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崛起。

“高层次的政治互动,促进了中印经济关系的深化,引领未来的合作方向。”印度工业联合会首席顾问霞米拉·康特告诉记者,近3年来中印两国高层往来密切,为两国间的务实合作夯实了基础,并指明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方向。在贸易方面,双边贸易额从2013年的658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708亿美元,其中印度自华进口从510亿美元增加到617亿美元。印度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制药、汽车零部件在国际市场富有竞争力,有待扩大对华出口。中国的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在印度家喻户晓,中国手机的海报广告在新德里街头随处可见。在投资方面,据印方统计,过去3年间中国对印投资了200多个项目,金额高达270亿美元,印方则有139家企业对华投资212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20亿美元。

“印度和中国在新科技时代的伙伴关系是双赢的。”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全球贸易发展总监伽甘·撒伯哈瓦认为,中印可以利用各自优势合力创造世界级的产品,与印度软件业合作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业夯实软件实力,使产品更加智能化。他举例说,当前的汽车销售收入有35%来自软件。未来5年,软件将占汽车成本的60%。人才和客户对软件业而言缺一不可。软件的开发需要各国人才的合作,中国和印度可以手牵手,共创生态系统,在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电子钱包、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强合作。该协会目前正与江苏省IT企业在智能制造、大数据、汽车和轻型航空发动机等领域深化合作,并探讨与贵州省政府进行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合作。据悉,该协会会员企业共雇用2.4万名中国员工。

的确,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两个主要经济体,中印深化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就人文交流而言,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昆明等主要城市与印度的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和加尔各答等城市均已通航,极大方便了两国经贸往来和旅游出行。但是,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两个国家的首都,北京和新德里之间目前还没有开通每日直达航班。由此可见,中印多领域合作的深化,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