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经济持续增长仍存隐忧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图为柏林市中心多个地方在施工。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摄

在经过去年1.9%的强劲增长之后,德国经济在新的一年中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德国政府对2017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为1.4%。德国经济部解释称,今年经济预期之所以调低,主要是因为工作日较去年明显减少。

今年,德国民众个人消费热情保持高涨态势,消费已经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德国零售商协会预计,今年德国零售业名义上将增长2%,营业额将达4920亿欧元。该协会干事长斯特凡·根特表示,2017年德国网上销售额有望增长11%。这给传统零售商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有必要增加商场周日开业的次数并提高室内购物场所的吸引力。今年德国就业市场将继续保持繁荣,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也将刺激消费攀升。

据预计,建筑业和居住房产业今年将持续繁荣。另外,公共财政状况改善也将给公共建筑产业带来生机。“2017年,建筑业的产值预计会大幅度上升。与此相关的行业,如手工业也会从中获益。”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许特认为。建筑业蓬勃发展也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繁荣,其动力来自德国国内经济良好发展的总体态势,而且低息也为融资提供了便利。

目前,虽然外贸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正在弱化,但中德贸易是德国外贸的重要支撑。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德两国之间2016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00亿欧元。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认为,受新一届美国政府保护主义政策倾向影响,德中贸易关系有望进一步加强。德国联邦经济部发言人对此赞同,“愿意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合作”。

尽管德国经济呈现稳定态势,德国联邦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仍提醒德国人避免自满情绪。德国财政部的评估认为,世界局势的不稳定将对德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我不确定欧元区2017年将会发生什么。”朔伊布勒表示,“地缘政治危机有所增加,而不是减少了。”英国脱欧、未来美国经济政策走向以及欧洲一些主要国家面临大选,对德国经济前景均会产生不利影响。

德国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左伊纳也认为,德国经济增长有后劲,但国内外政治领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如果美国和英国等重要贸易伙伴在贸易和直接投资领域不顾风险执意施行保护主义政策,且欧洲大陆离心力加强,德国经济表现将远逊于预期。为此,留在欧盟的成员国需尽快为欧盟和欧元区的未来制定令人信服的战略。

与此同时,德国今年也将迎来大选,各党派已开始纷纷出招。为赢得今年大选,欧洲议会前议长、德国社民党候选人马丁·舒尔茨提出修改德国的“2010议程”。但德国国内普遍认为,德国失业率现在能保持在历史低位,实现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最高的就业人数,正是该议程帮助德国成为欧元区最强经济体。因此,舒尔茨的计划一经公布,立即招来诸多批评。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五贤人”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夫·施密特就修改2010议程对社民党提出警告,并称其为“不负责任的行动”。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所长福斯特认为修改2010改革议程对德国就业市场和经济增长是危险的。德国雇主联合会也对改革建议提出批评意见,“许多建议对数据和德国的法律基础没有准确的认识”。欧洲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认为,2010议程是改革最成功的典范,舒尔茨的计划威胁整个欧洲的改革意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