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2月贷款增1.17万亿

新闻回放:3月9日,央行发布金融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6018亿元,票据融资减少241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327亿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166亿元。

点评:今年2月份信贷规模仍超万亿元,强于预期,这与1月份央行对银行信贷投放进行窗口指导,导致部分贷款需求被推迟到2月份有关。从贷款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七成,居民中长期贷款回落至占三成左右,新增按揭贷款占比处于合理区间,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由于企业中长贷与基建投资增速关联紧密,其高增长将有力支持经济发展。

可转债扩容

新闻回放:3月10日,光大银行和骆驼股份双双发布关于可转债发行申请获得核准的公告。公告指出,9日,中国证监会核准光大银行公开发行3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同日核准骆驼股份公开发行7.17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点评: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首次下发可转债发行批文,也是再融资新规发布后获批的可转债项目。证监会2月份发布的再融资新规收紧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但同时又规定,“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从这一新闻事实看,未来可转债审批速度有望加快,这一方面会有利于优质公司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但另一方面也会短期内打压二级市场可转债的价格。从长远来看,当前转债市场规模小、成交低迷,供给的扩大将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有助于可转债市场的长远发展。

严打忽悠式重组

新闻回放: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九好集团及其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九好集团实控人郭丛军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据张晓军介绍,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年至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

点评:九好集团重组方为了实现上市目的,大肆进行财务造假;鞍重股份为了卖“壳”,对重组方的财务信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关中介机构出具专业意见为造假行为“背书”,忽悠式重组俨然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如果此案没有被证监部门及时发现并查处,恐怕又会有不少散户成为忽悠式重组的牺牲品。

在欣慰之余,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造假成本太低恐怕才是忽悠者胆大包天的重要原因。即使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罚款合计也不过439万元,与重组上市带来的巨额利益相比不过“九牛一毛”。从此案反映出的严峻现实看,修改法律加大惩处力度,让造假者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甚至是自由之身已是当务之急。

(点评人:金 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