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牛市有望延续

本报记者 何 川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8%,环比上升0.6%。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0.4%,环比上涨0.7%,占PPI权重为79%,为PPI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环比下降0.1%。

“PPI的生产资料细项中,上游行业价格上行更多,下游行业涨幅最小。上游行业中的采掘业上涨最多,同比上涨36.1%,环比上涨1%,受益于去产能、去库存,天然气和煤炭采选业产品价格涨幅最高。总体来看,PPI生产资料细项与南华商品价格指数走势较为一致。”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黄海表示。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全球各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均触底反弹,我国工业品PPI数据同比增速自2015年底开始反弹,在2016年第三季度转负为正,结束了连续4年多的负增长,今年1月份PPI同比增长也达6.90%。“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国PPI数据较快攀升,主要是源自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表示。

去年以来,随着传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企业补库存意愿逐渐加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整体上行,能源化工、基本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板块均有所上涨,特别是焦煤焦炭、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更是涨幅巨大。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初,期现工业品指数从630点涨至800点,涨幅约为27%,工业原材料领域主要板块指数,如煤焦钢指数同期涨幅近80%。

从近期市场行情来看,受到供应快速修复致库存增加、需求持续向好预期有待证实、美联储加息、原油上涨乏力等影响,商品价格上涨动力有所减弱。黄海表示,在前期积累较大涨幅后,预计近几月商品价格稳步或迅速上涨的概率较小,而PPI同比增速可能会在未来2至3个月出现阶段性见顶,二季度下行概率较大。

刘心田认为,今年大宗商品整体牛市格局仍有望延续。在流动性较为宽裕的情况下,新一轮的投资建设势必带来需求的增长,2月份公布的各省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已超过40万亿元。一方面是投资建设和需求拉动,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行业仍存在供给和需求的阶段性失衡风险,商品价格“维稳不易”。

银天下森德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胡祥辉表示,“去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大多经历了从被动去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的阶段,但从较长的周期来看,本轮大宗商品涨势或不可持续。随着长周期由衰退转向萧条,大宗商品可能再度迎来探底,时间点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

在胡祥辉看来,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已明显企稳,并开始摆脱通缩,但是未来经济“L底”仍将持续较长时间。从海外因素来看,尽管发达经济体的通胀集体上行,但是经济扩张程度有限且持续性存疑,同时面临诸多政治风险。因此,本轮大宗商品补库存力度相对较弱,届时商品价格将再度回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