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李 杰

3月的北京,垂柳渐绿,玉兰初绽,一片春意盎然。

13日上午9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正式开始。人民大会堂内,2000多名政协委员郑重地按下表决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一一通过,潮水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去的十来天里,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献计献策。从42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到11次小组和界别联组讨论,从3场有关经济、文化、民生的记者会,到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众多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表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后,非常振奋,从构建起环保的“四梁八柱”到“向污染宣战”再到“蓝天保卫战”,体现了中央的决心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唐明则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比如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等,任务目标具体实在。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政协委员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方向没有变,只要全国各族人民脚踏实地,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上午10时30分左右,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走出会场的委员们迎着春风,步伐更加坚定。

“这些年,我的提案基本都被采纳了,许多委员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提案也都得到了回应。”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让我们增强了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国家相关部门也一定会通过真抓实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改革发展深水区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苏国萃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感慨地说:“今年是我第十五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15年来,我多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内容涉及科技评价机制与奖励制度改革、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水资源综合利用及职业教育等诸多方面。我感到特别荣幸,也感受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委员说,今年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届满之年,“带着这次两会上的满满收获,我将善始善终地站好最后一班岗,并结合自身优势,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