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周厚健——
大企业应有大局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晋 刘 成

大企业要积极投身于经济转型升级中,着眼于国家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提升的大格局。企业的发展只有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提起海信,人们往往会想到家电。没想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最喜欢谈论的却是智能交通产业。

“凡是同质化的、技术门槛低的领域,必然会发生残酷的价格战。任何产品,只有技术含量高,利润率才会高。”周厚健代表说,这些年来海信先后进军了芯片、智能交通、光通信等领域。

从1998年进入智能交通领域以来,海信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实现了产品和市场突破,用十几年时间做到了中国第一,世界领先。“制造业必须有研发作支撑,海信最担心的事情是失去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周厚健代表说。

技术立企是海信的根本。在海信,100亿元规模过车数据,精确车牌查询1秒完成、模糊查询3秒完成,海信还拥有迄今为止智能交通领域唯一一家落户于企业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智能交通能给城市带来什么?在青岛市政府与海信共同建设的青岛智能交通系统应用后,2014年至2016年间,城市交通高峰持续时间下降1.48小时,平均速度提高9.71%;交通事故数量下降9.85%,交通违法数量下降10%,使青岛成功“摘帽”十大“堵城”。

周厚健代表介绍说,在全国39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海信的智能交通项目已应用于其中28个城市。交通大数据技术、基于数据大脑的先进信号控制系统等这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有效缓解了这些城市的大城市病。

这些年,一些企业脱实向虚,但海信始终坚守实业。多年在管理一线,周厚健代表认为,“前几年,有人说中国制造业不行了,我们并不认同。中国未来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产业有很多。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在于提高产品档次,走向高端,只要做到这些,制造业一定至少还有20年的好日子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周厚健代表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大企业要有大企业的担当,用4个字概括就是“顶天立地”,这个“天”就是国计民生,而“地”就是社会责任。“大企业要积极投身于经济转型升级中,着眼于国家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提升的大格局。”

着眼未来,布局产业。周厚健代表说,海信未来的发展选择一要关系国计民生,二要掌握关键技术。这些年来,海信积极投入到经济转型升级中,行业缺芯片,海信便做芯片;智能交通信号机被国外垄断,海信便进军智能交通。海信的经验表明,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国家战略紧密相连,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