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基础 固本安民
乔金亮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论断。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再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农固本的思想一以贯之。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当前农产品供求格局、农业国际竞争形势、资源生态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粮食库存高企、进口冲击较大、农民增收动力衰减、资源环境严重透支等问题制约了农业进一步发展。这些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突出的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无论是农产品消费者还是农民,对此都有同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担子越来越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结构调整。既要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又要转变方式、创新机制;既发展生产力,又完善生产关系;既是破解当前农业供需结构失衡的必然选择,又是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有很多,核心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为农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全面激活市场,要用市场的力量发掘农业农村发展潜力。今后应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的原则,采取“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的办法,有序推进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防止出现大面积卖粮难和农民收入大幅下降。

全面激活主体,新动力正蕴藏在新型经营主体和适度规模经营之中。新型经营主体正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导力量,他们或从传统小农户中分化、成长,或由农户联合合作而成,其行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内涵式发展迈出联农带农的新步伐。今后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吸引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新。

全面激活要素,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才能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必备的资金、土地等支持。如今,各地纷纷对承包地、宅基地等“确实权,颁铁证”,农民吃下“定心丸”;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农民握紧了土地财产权。

今后应不断优化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等,从而让“三农”发展的要素充分涌流,让农民从中获得真正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