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合理安置分流人员
本报记者 周明阳 陈 力

布小林代表:在控制新增产能的同时,提升服务业的比重

韩冬炎代表: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托底帮扶

伊永春代表:让离岗职工在产业链条的发展中实现价值

化解过剩产能是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如何安置好分流的职工,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无疑是其中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表示,内蒙古去产能的主要途径,一是控制新增产能,二是减量化生产,都兼顾了在职员工的利益。在控制新增产能的同时,提升能大量吸纳就业的服务业比重,就业岗位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减量化生产使煤矿工人都能休周末,劳动福利不是下降了而是提高了。

黑龙江从鼓励企业内部分流和促进转岗就业创业两方面保障人员安置。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韩冬炎表示,一方面要让留下的人能够科学配置,充分释放个人潜能;另一方面从企业出来的人要实现重新就业。对于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托底帮扶。

企业承担着安置分流职工主体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主管伊永春表示,公司想了不少办法,包括为离岗职工发放生活补贴、根据职工距离退休年限出台不同政策等。

“加大对未聘任职工培训力度,提高其灵活就业、新形态就业的本领。此外,企业应延伸产业链条,让离岗职工在产业链条的发展中实现价值。”伊永春代表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