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存辉委员:
金融活水多进“旱区”
本报记者 许红洲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资金不足者比资金充裕者更难获得贷款,许多真正有资金需求的实体经济运营者往往得不到资金满足

“我国金融业这几年发展突飞猛进,但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突出的一点就是,资金不足者比资金充裕者更难获得贷款,许多真正有资金需求的实体经济运营者往往得不到资金满足。”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金融业是服务业,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单独发展,它是其他行业的润滑油,润滑油不足则机器运转不畅、磨损大,润滑油过多则会造成机器打滑、空转。”南存辉委员说,这就要求金融业找准实体经济产业的实际需求,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将金融业的春风吹进实体经济“干旱区”。

南存辉委员调研发现,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没有或仅持有少量的不动产(即土地或房产),而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存货、设备、权利凭证、知识产权等动产却占据了资产的大部分。此次参会,南存辉委员特地准备了一份关于建立新型动产融资登记制度的提案,建议明确动产登记,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存在的问题是,由于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信贷机构不知道新的动产融资类型的担保物权到哪个登记机关去登记,即使有地方提供登记服务,登记以后的法律效力也无法得到保证。”

南存辉委员建议,应修改《物权法》或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明确新型动产登记的登记机关及登记的法律效力,为信贷机构发展动产融资提供制度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