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励创新,呼唤“一站式”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石 伟

创新是每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不少人大代表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要让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必须加快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真正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促进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说,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不过,我国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缺乏认识,严重束缚了科技创新的发展。

翁国星代表建议,在实践过程中,一些主管部门对新政策没有很好消化落实,特别是一些具体执行单位对新政策一知半解,甚至不知不解,以自己行业的习惯实行管理。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政府首先要管理创新,解决中央与省委省政府各项促进科技创新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许多企业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创新能力,但是体制机制的局限性依然很大,制约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因素仍然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说,每一款新药的研究,一般都要花费一二十年时间。在此过程中,企业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不过,等药品研发出来后,在进入临床应用的通道上环节多、障碍多,造成了创新药物在有限的专利保护期内实现不了临床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每一项技术创新成果,都必须通过工业化以后,走向市场,获得合理回报,进而反哺企业的创新投入,这样才能体现创新的价值。”闫希军代表建议,国家应建立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和各省地方医保药品目录的动态调整机制,便于创新药物及时递补进入医保目录。对于创新程度高、安全性好、临床价值大的创新药物,建议给予“一站式”的绿色通道,使创新药物尽早进入临床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川指出,创新确实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不过,如何推动科技成果更有效率地向实体经济输出,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李川代表指出,由于当前我国缺乏对科技创新成果市场评估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存在科技人员对科研成果要价过高的现象。这在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背景下,会加剧实体经济的负担,最终影响他们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发展的积极性。

“也有一些有实力的科学家,有了研究成果,就在科研的道路上停滞不前,总想着直接去当企业家,这种思维很不可取。”李川代表建议,当前,我国已经构建起对科技创新成果科学评估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更加完善的科技创新成果交易市场,既能让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获得合理回报,也能让创新成果真正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