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主题
全国政协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
记者常理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常理报道: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主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8日下午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与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坦诚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表示,全国政协委员一直高度关注农业问题。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共提出相关提案1500余件。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建议,要抓住当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契机,切实做好盘活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大文章,抓住土地入股分红这个关键点,积极探索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路子,以强劲的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把能人培养吸纳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形成“基层组织建设引领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局面,用不断加强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精准扶贫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表示,应加快培育和发展涉农经营主体,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他建议,鼓励农民通过合作、联合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的种养、农产品加工和服务业,提升农业附加值。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普通农户的有效融合,建立各经营和服务主体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环节获得的利润进行二次分红,保障农民和经营组织能够公平分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红利”。

参加会议的有关部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提案办理协商会,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有利于提案的办理落实。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2017年农业部将在“调”和“改”上下功夫,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技术结构、经营结构,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靠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将着力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努力实现农业结构调整有新成效、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活力进一步释放。

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等负责同志也分别就相关提案与委员们进行了协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