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安民之要 压实攻坚之责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陈果静 代 玲 周明阳 闫伟奇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农业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信心满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西充县锦泰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华说,“四川是农业大省,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擦亮农业这块金字招牌。作为现代农业领域的企业,我们投身农业改革发展,通过‘合作社+农户’形式,带动了383户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农业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林地确权让林地有了‘身份证’,赋予农牧民对承包地块占有、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大家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从中获益。比如,有的可以发展经济林木,有的可以从事林业旅游。”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说,“西藏宜农的区域占比不大,每一块土地和林地都十分珍贵,更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

脱贫攻坚:下一番“绣花”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村民们的出行状态让他感到很揪心。现在这样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2016年,凉山州有454个村、11.35万人脱贫,我们会继续巩固脱贫成果,精准发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王荣宝表示,我国西部一些地区基础差、底子薄,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面临很大压力,确实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去年中央审议通过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应抓住机遇,在推进精准扶贫中,努力打造能够留住人才、适合创新创业的生态。”王荣宝委员认为,西部地区要着力采取外部引进、自主建设等多种形式,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的重点企业,形成区域性创新创业人才集群。

“看到总书记这么关心脱贫攻坚工作,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市市长旺堆说,“下一步,林芝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压实责任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第一步,把落实政策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总抓手,把精准施策作为关键点,把扶贫扶志作为突破口,把统筹资源作为支撑点,把各界参与作为助推器,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

创新创造:抓住机遇急起直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认为,政府应当建立并完善创新创业平台,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我们与哈尔滨团委联合举办了‘冰城青年汇’活动,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创造,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这样的好做法可以进一步完善,形成具体项目,助力经济发展。”王丽梅代表认为,尤其应从振兴实体经济的角度助推青年人创业创新创造。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也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企业家,今后一定身体力行,把现有项目做好,做好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再寻找有竞争力的项目,扩大投资,不断进取。”他认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四川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将会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一大新亮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