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外储重返3万亿美元

新闻回放: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月末上升69亿美元,重返3万亿美元。截至2017年2月28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51亿美元,较1月末小幅上升0.2%。

点评:外汇储备的企稳回升证明我国经济韧性足,发展动力仍然强劲。一方面制造业仍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产品出口创汇能力强;另一方面投资回报率较好,仍受外部资本的青睐。当然,这也与有关部门强化外汇管理,打击“地下钱庄”,规范外汇使用相关。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小微企业再减税

新闻回放: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年应纳税所得额在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在此之前,只有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0万元以下的企业,才能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同时,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中小企业可以将更多的研发费用在税前扣除。

点评: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60%以上的出口额。为小微企业减税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它们的负担,对于稳定就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稳定经济增长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再大的企业也是从小微一步步长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的减税也是放水养鱼涵养税源之举。

村镇银行资产破万亿

新闻回放:银监会农村金融部副主任马晓光3月2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村镇银行经过10年的培育发展,目前已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新生力量,在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发展普惠金融和支持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519家,中西部共组建村镇银行980家,占村镇银行总数的64.5%。资产规模已突破万亿元,达到12377亿元。

点评:从2006年开始试点探索,村镇银行发展至今已逾10年。村镇银行对于促进农村地区投资多元、种类多样、覆盖全面、治理灵活、服务高效的新型农村金融体系的形成,进而更好地改进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普惠,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村镇银行应当继续坚持支农支小的服务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筹集更多资金更好地支持“三农”发展。

(点评人:金 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