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划长远 创新发展
3月7日上午,人大陕西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向中外媒体开放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 飞摄
3月7日上午,人大河北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郭 昭摄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本报记者魏劲松在湖北代表团提问。
毛 捷摄
本报记者雷婷在陕西代表团提问。
贺 桐摄
本报记者拓兆兵在宁夏代表团提问。
吴佳佳摄
本报记者何伟在海南代表团提问。

3月7日,人大山西、陕西、湖北、浙江、河北、海南、宁夏等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各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地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中外媒体也就实体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等热点话题争相提问,发言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李 哲

山西:翻开创新发展新篇章

“创新的观念和势头来得太快,我真没想到!”全国人大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说:“现在大寨的农民已经不是过去意义上的农民了,如今的农民拿着手机和电脑在家里就挣了钱。去年,来我们大寨参观的有四五十万人,他们可不是来看山水的,而是来与农民看市场谈合作的。”

郭凤莲代表向记者介绍,大寨的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没人种地,现在大寨的耕地全部种上了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安全农业的产品。尤其是互联网+进入农家以后,大寨走上了一条新路。”

“新发展理念将在山西更好地落地生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说,以推进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为抓手的转型发展,是山西经济必须遵循的路径。为了强调其重要性,骆惠宁代表一连用了4个词语:要高度自觉,不能左顾右盼,要坚定不移,不能患得患失。他说,转型的实质就是改革。新的一年,山西将继续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开发区改革、金融改革、人才工作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同时,全省上下也要加快形成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不转型没出路。山西只有走创新驱动这一条路,舍此别无他路。”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形象地说:“过去一段时间,山西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冷严冬。山西人民没有冬眠,而是奋力冬泳。去年,山西经济实现低位企稳,逐步向好。回顾去年的4个季度,GDP增速始终保持上扬态势。”最后,楼阳生代表再次表示:在转型问题上,山西不做叶公,只会做愚公。

浙江: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

本报记者 吴佳佳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代表团热议的高频词。“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真能做到吗?”面对记者的质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车俊坚定回答:“一定能实现!”

“为什么我们要提‘最多跑一次’,这是因为,中央有要求,群众和企业有需求。”车俊代表说,能不能做到“最多跑一次”?我认为,我们有四大条件:一是有工作基础,前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二是有政务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三是推进了流程再造,让政府和部门多跑,让群众和企业少跑;四是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各级各部门已经在今年2月底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3月份公布第二批,力争到今年底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朝着“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方向努力。所以,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

“最多跑一次”撬动政府“放管服”给企业界带来的获得感最强。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直言,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如何,是企业投资和成长的重要因素。

浙江通过“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和“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积极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正努力打造全国投资环境最优省份、企业负担最轻省份。去年一年天能减轻负担近1亿元,全省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1000亿元。“最多跑一次”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降低了制度成本,让企业更省心,提振了发展的信心。这次参会,张天任代表带来了4个有关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包括按企业不同类别科学设置税费结构等。

本报记者 雷 婷

陕西:军民融合发展正当时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第六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谭永华表示,军民融合发展是世界各发达国家的一条成功经验。在2015年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表示,陕西省是军工资源大省,全国第一,陕西的军工涵盖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和电子等行业,资源相当丰富,形成了完善的教学、科研、实验和生产体系。今年,陕西也将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纳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

在“十二五”期间,陕西的国防科技工业年均增长还是比较高的,总收入在11%以上,民品产值增长15%以上。谭永华代表说:“在编制发布的陕西省‘十三五’规划中,已经将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很重要的战略。陕西省贯彻中央要求,迅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基金,与军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发展基地。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等行业都有基地,鼓励民参军、专业配套,推动军民两个成果转化。

谭永华代表认为,西安作为创新改革示范区,军民融合是重点之一,但西安在组织军民融合战略联盟方面还存在制约,主要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去年,西安市专门组织了多次会议研究讨论,最终确定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个示范区的重要任务之一,确定了未来几年在军民深度融合、科技资源统筹等方面率先突破。

宁夏:成为技术输出省区

本报记者 拓兆兵

“开放”是宁夏代表团发言的高频词。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神华宁煤集团去年顺利投产出油的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有何技术优势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说:“这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我们自主创新了多项世界顶尖能源化工专利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装备垄断,而且带动了民族工业走出国门,攻城拔寨。”

罗春桃代表介绍说,宁夏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传统上宁夏是技术输入省区,如今宁夏成为技术和产业输出省区,并且正走出国门。实际上不仅是科技,宁夏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农业等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宁夏正在以全新开放姿态走向世界。

“宁夏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走西口’!”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介绍说,作为内陆省区,受区位、发展条件等因素制约,宁夏亟需在对外开放方面补齐“短板”。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宁夏”的发展思路,在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园区、开放产业、开放环境等方面作出总体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在开放发展中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

湖北:引领实体经济升级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陈果静

如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在湖北团开放日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说,要坚持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应对经济下行的主抓手,把制造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引导各类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正是因为坚持了这一路径,近年来湖北荆门市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别必雄代表介绍,下一步,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荆门要做好“三个坚持”:坚持多措并举,着力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坚持靶向施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创新,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首先是要降成本。别必雄代表强调,同时更要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2016年,荆门市帮助实体企业降低成本近20亿元,并实施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471个,完成投资692.9亿元,同比增长30.2%。荆门市还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创新创业服务局,成立市级行政审批局,将所有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入,将所有中介服务组织全部集中,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湖北省来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去年,湖北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制定了1+N的总体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比如,在去产能方面,压减钢铁行业过剩产能338万吨,安置职工1700多人,煤炭行业压减过剩产能1011万吨,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河北:坚定调结构去产能

本报记者 于 泳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是全国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钢铁产能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钢铁去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标志性战役,通过抢抓市场和政策两个窗口期,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等相关政策。预计到今年底,河北省粗钢产量将比2012年下降6000万吨。

张庆伟代表说,河北省制定了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推行用能权、用煤权、用水权等交易办法,还将进一步探索综合运用市场和行政的办法推进去产能工作。

张庆伟代表介绍,河北压减钢铁产能主要从4个方面着力。一是减总量。2012年全省有冶炼能力的企业148家,截至2016年底减少到104家。

二是优布局。通过企业整合重组和搬迁改造,到2020年实现“2310”布局,即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主导,迁安、丰南、武安3个地方钢铁集团为支撑,10家特色钢铁企业为补充的钢铁产业格局。张家口、保定、廊坊3个市将不再布局钢铁企业。

三是提质量。目前全省高铁用钢、汽车用钢、造船用钢、模具钢等高端钢铁产品成为企业利润重要增长点,高附加值钢铁比例接近40%。

四是兜好底。去年,全省去产能涉及企业93家、职工6.7万人。通过企业稳岗、内部退养、培训转岗、企业重组、自主就业创业、公益岗位兜底等途径,稳妥推进安置工作。

海南:海洋经济质效同增

本报记者 何 伟

发展“海洋经济”是海南代表团开放日当中的高频词。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就海南采取哪些措施打造海洋强省的提问时表示,海南将以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为依托,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引入市场化运作推进海域资源配置,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蓝色经济”。

2016年,海南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143亿元,增长11.9%,比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高4.4个百分点。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海南海洋经济“质”“效”同增。

“海南绝不会以牺牲海洋环境为代价发展海洋经济。”刘赐贵代表介绍,去年,海南出台了《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和《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管理实施细则》,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

“严格保护”并不等同于“完全不用”。海南引入市场化运作推进海域资源配置。“在海南,我们实施海域使用权招拍挂,三亚临空旅游产业园、三亚新机场起步工程、文昌妈祖人工岛、文昌新埠海人工岛等一批填海项目都是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刘赐贵代表说,2016年,海南省批准用海41宗,面积810.01公顷,征收海域使用金3亿元。

“下一步,海南将通过4个战略建设海洋强省:把海洋油气作为海洋支柱产业,大力挖掘油气、可燃冰等资源;开发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港口航运、临海临港等相关产业;发挥国际旅游岛建设优势,完善三沙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海洋旅游品质,加快发展海洋旅游业。”刘赐贵代表说。

山东:确保有条件生养“二孩”

本报记者 周明阳

针对记者“去年山东新生儿数量177万,二孩比例占到新生婴儿的六成以上,被媒体称为‘最敢生的省份’”这一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表示,出生率大幅提升,一方面反映山东老百姓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执行力强,另一方面说明山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老百姓有条件生、有能力养。

孙伟代表说,实施二孩政策后,山东新生儿的出生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出生率提高了5.9%,二孩比例超过六成。孙伟代表分析,出生率增长有几个影响因素:山东人口基数大,且适龄生育人群就业稳定,就近就地就业比例高,具备生孩子的现实条件;妇幼保健和医疗卫生工作做得比较好;另外,生育政策调整的叠加效应得以凸显。

孙伟代表表示,面对老百姓健康的生育需求,各级政府首先要切实加强医疗卫生的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保证孩子生得出、生得好、生得健康;其次是加强婚前检查和对新生儿先天性缺陷的筛查。“今年全省将改造幼儿园2800所,投资400多亿元,完成农村薄弱学校改造2100多万平方米,彻底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注重乡村教师培养。”孙伟代表说。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