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厚植绿色发展理念——
禾雀花开待客来
本报记者 郑 杨

春光正好,记者走进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大王山森林公园,沿着山路遇到不少悠闲惬意散步的游人。

大王山有着面积达200亩的珍奇物种——野生禾雀花群落。每年三四月花开时,一串串酷似禾雀的翠绿色花朵迎风摇曳,犹如万鸟翔集,栩栩如生。虽说清溪镇一年一度的“麒麟踏青赏花行”活动3月9日才正式开始,但有一部分禾雀花已提前开花,引得不少爱花者前来先睹为快。

事实上,除了禾雀花,清溪这座连山亲水、森林环绕的岭南小镇还有太多让人流连的美景。近年来,清溪镇先后获得“中国最美小镇”“中国最佳休闲小城”等美誉,并在不久前入选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

身处珠三角激烈的经济竞争中,清溪镇如何在发展工业的同时留住美好的生态环境?清溪镇人大主席姚伟民告诉记者,清溪是全国百强镇中排名第41位的明星城镇,在保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护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这与该镇始终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分不开。

“我们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描绘绿色发展蓝图。”姚伟民说,清溪把绿色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先后编制了57项各类规划,涉及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等方面,为绿色低碳发展打下了基础。清溪计划投入10亿元,大力实施最美小镇工程,开展39项完善设施、美化环境、提升形象的城市基础工程。

“我们注重持续优化环境,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姚伟民介绍,清溪在推动工业发展的同时,严禁污染企业进入,同时致力于防治污染,狠抓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通过一系列环保措施,清溪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姚伟民说,近5年,该镇PM2.5浓度年平均值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全年达标;通过生态优化,在1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保护了1.3万亩农保地、2万多亩果园地、12万亩林地,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5.6%;5年共投入9.88亿元建成截污管网90公里、污水处理厂2座。

清溪镇还厚植生态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我们坚持公交优先,实现了公交服务全覆盖。同时鼓励低碳消费,使节能、节水、回收利用资源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姚伟民说。

依托生态优势,该镇的生态旅游产业越办越红火。清溪着力打造的银瓶山、大王山两座森林公园,不仅满足了本地群众休闲旅游的需要,还吸引了珠三角乃至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当前,清溪一年一度的旅游盛事“赏花行”活动就要拉开序幕。据介绍,此次以“禾雀花开·醉美清溪”为主题的“赏花行”活动,设计了生态吸氧游、乡村体验游和亲子休闲游等特色旅游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