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好创新先手棋
齐东向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五次聚焦“创新”出声发力。不仅如此,回顾几年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新理念更是无处不在。经过反复诠释、深入落实,而今创新发展已然千帆竞举,体现在经济社会、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力驱动着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国家强,创新持续则国家强盛持续,这一发展规律从未改变。历史地看,500年来,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现代化浪潮就兴起在哪里。世界经济强国几度位移,背后的力量就是创新;现实地看,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既暴露了以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自由主义理论及实践的重大弊端,同时也催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竞相寻找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力图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激烈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驱动已成为决定我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关键,提高我国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不停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着治国理政现代化清晰展开;制度创新不止步,一批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步步高,科技进步贡献率节节攀升,助力中国经济调结构、促转型、迈向中高端;文化创新加速度,让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历久弥新、焕发活力。创新贯穿于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也逐渐形成了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行各业都应当争做创新发展的先锋。要树立崇尚创新的发展观,形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共识;要配合改革的轮子一起转,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要强化创新的法治保障,培育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充分释放各类创新领军人才的活力和潜能。总之,谁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