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事创业时不我待 主动担当舍我其谁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陈莹莹 吴佳佳 温济聪 闫伟奇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政协联组会上作的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极大振奋了各行业知识分子精神,引发代表委员持续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同济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亲切的问候、热情的鼓励、坦诚的交流、积极的引导,深深感染了我们”。他认为,民主党派集聚了各领域的优秀知识分子,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尊重知识分子群体,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了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尊重和支持,自己听后深受鼓舞。在新形势下,广大知识分子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应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变为动力和行动,加强科研、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全方位人才。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利于加快形成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方青认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在不断增加知识积累的同时,也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勇攀科学高峰。在科研项目立项、论证、研究方法和手段、大数据处理等方面都要有创新意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认为,“以我的研究领域为例,地球、宇宙的生态、环境、资源方面应该有进一步管理创新的空间和需求。而提升创新能力需要有完善的社会制度、良好的舆论氛围作支撑;需要科学家、研究人员对研究领域热情投入,具备不图名利的高尚情操;需要国家给予合理的经费作为科研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也认为,要在当今时代大背景下,结合我国的发展要求来充分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正处于领跑、并跑和跟跑并存的状态,有很多新命题摆在我们知识分子面前,我们要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触碰那些未破解的难题,不断增强创造力、竞争力。”徐旭东委员说。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九三学社聚集了众多优秀知识分子,有科学家长期科研的深厚功底,我们要坚持科学决策、重大项目科学论证,为国家的科研事业积极主动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带给自己无尽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厅厅长张震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主动担当、积极进取,把科技工作和创新工作做得更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知识分子应有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