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3月6日下午,人大北京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6日下午,人大上海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向中外媒体开放并回答提问。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6日下午,人大广东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本报记者 陈 静摄
本报记者王晋在吉林代表团提问。 李己平摄
本报记者于泳在福建代表团提问。 李景录摄
本报记者周明阳在重庆代表团提问。李景录摄
本报记者林紫晓在安徽代表团提问。李景录摄
本报记者陈力在内蒙古代表团提问。袁永红摄
本报记者欧阳梦云在贵州代表团提问。邓刚摄

编者按 3月6日,人大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吉林、安徽、贵州、福建、内蒙古9个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各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地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中外媒体也就改革创新、扶贫攻坚等热点话题争相提问,现场氛围火热,发言精彩纷呈

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本报记者 佘惠敏

“改革”是上海团代表们发言中的高频词。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应勇回答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主线,‘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改革重点。上海要实现的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

“一个城市的有序发展,经济调整是永恒的课题和主题。这既是冲击,也是倒逼改革和转型的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表达了对改革的期许。他介绍说,上海的产业转型经历了“三步走”:一是对钢铁业、重化工业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二是减少对投资拉动、重化工业增长、房地产业发展、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三是坚定不移地坚持质量、效益、结构优化为导向的发展。

韩正代表高兴地说,上海经过这么多年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出现非常好的局面,经济持续保持健康稳定向好的态势,GDP单位能耗明显降低,2016年空气质量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居民收入、公共财政收入等每年都实现预期增长目标,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审议报告的代表们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于改革开放的期许。

全国人大代表盛亚飞是上海市松江区原区委书记,一直关注“三农”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深化农村改革,因为当前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水平较低、农产品缺乏竞争力、务农人员收入低。”盛亚飞代表说,上海松江区探索的以股份化为特征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在实践中得到中央肯定,他建议以更大力度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标以“艰巨繁重”的定语。对此,上海团代表们充满了有“担当”、重“实干”的精神,肩负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任。

吉林:优化农业产业体系

本报记者 王 晋 李己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吉林有何思路和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任克军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瞄准一个目标,把握两个重点,注重三个提高,突出六个优化,实现两个转变上下功夫、做文章。改革的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关键看农民的钱袋子是否鼓起来,让农民有活干、能赚钱”。

“一个目标”就是增加农民收入,保证有效供给。“两个重点”就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提高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三个提高”就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六个优化”就是要优化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区域结构、产品结构、资源利用方式。最终实现“两个转变”,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型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从满足量的增长向农产品质量提升上转变。

任克军代表说:“当前,吉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六个优化’。我着重说其中的‘三个优化’。首先,要优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精深加工,突出搞好粮食转化和玉米去库存工作。搞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模式,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治本之策。吉林是玉米主产区,总产量在600亿斤以上,搞好精深加工尤为重要。同时,要坚持农牧并重,种养结合,加快全产业链开发和规模养殖,增加屠宰加工能力,突出发展饲料加工业和草饲畜牧业。大力发展园艺特产业,发展以蔬菜为重点的棚膜经济。二是以推进节本增效优化生产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提升节肥、节水等实用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发挥以适度规模经营引领作用为重点,优化经营体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让分散的农户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

贵州:着力培育旅游产业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欧阳梦云

“随着交通条件大幅改善,贵州迎来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贵州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孙志刚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

去年,贵州大力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旅游业出现井喷式增长,贵州旅游接待人次增长41%、旅游总收入增长43%,入黔游客人次增长超过50%。

“旅游业是贵州省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产业,当前也是旅游业增速最快的时期。”孙志刚代表说,今年将继续把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培育。一是精心编制规划,不断推出旅游精品。“我们要根据新的交通格局、新的旅游资源分布来精心编制新的旅游规划,不断推出精品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

二是大力发展满意旅游,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今年,贵州还将着力提升农家乐、农家客栈标准,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让游客在贵州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三是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游客进出更加便利。“十三五”期间,贵州将继续加大高速公路、高铁、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重庆:主动破解结构失衡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重庆经济发展总体势头良好,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必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主动解决好结构失衡问题。

孙政才代表说,重庆经济社会总体运行持续向好,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这些数字显示重庆经济整体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制定实施了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4+X’工作方案,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生产端改革倒逼要素端改革,促进供求关系实现新的动态均衡。”

孙政才代表表示,重庆发展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主要是结构性问题,既包括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动力结构、投资结构,也包括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重庆经济要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就必须主动解决好这些结构失衡的问题,推动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

孙政才代表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福建:增强民营经济活力

本报记者 于 泳 石 伟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强民营经济活力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副省长周联清表示,民营经济在福建的地位是三分天下有其二,福建省委、省政府在促进民间投资、降低企业成本、鼓励技术创新、优化政府服务等多方面出台政策,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去年底,全省的民营企业90%以上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

周联清代表认为,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应从3个方面增强发展活力。首先,要注重研究市场、贴近市场、利用市场需求倒逼企业结构调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去年,福建省政府重点跟踪300多家民营企业,整体订单平稳,有90多种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稳居前3位。其次,要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目前福建省内的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两化融合的发展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再次,要在延伸服务、增值服务方面下功夫,着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目前,福建省内的大中型民营企业都在朝着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去年,福建全省工业利润是2643亿元,增长19.5%,居全国第二位。

安徽:今年力保千村脱贫

本报记者 林紫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基本形成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支撑体系和工作格局,实施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超额完成了去年制定的96万人口脱贫、1057个村庄出列的目标。

2017年,安徽还要完成9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村出列的任务,力争两个贫困县能够脱贫摘帽。“要完成这样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来,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要继续深化扶贫,按照源头精准、过程精准、结果精准的要求来建立动态的管理机制,坚持因人因户因村施策。锁定攻坚的重点,把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作为攻坚的重点,把大别山和皖北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张韶春代表说。

内蒙古:精准扶贫持续发力

本报记者 何 川 陈 力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去年全年减少贫困人口24万人,比计划多减3万人。2017年全区计划再减贫20万人以上。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布察市市长费东斌表示,乌兰布察市将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建设扶贫等措施聚焦精准、持续发力。“产业扶贫方面,将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带着农牧民奔小康。教育扶贫方面,全市1.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全面实现免费就读,所有有学习能力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上学读书。”费东斌说。

此外,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利平表示,“我们将大力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呼伦湖等重点水域综合治理,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348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760万亩”。

北京:跳出北京看北京

本报记者 祝惠春

3月6日,在北京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蔡奇表示,北京的城市建设,要“跳出北京看北京”,抓住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这个“牛鼻子”,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大的空间来考量,通过疏解功能谋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坚持“疏控并举”,更好地进行公共资源配置。北京人口调控,不是简单减人,而是“人跟功能走”。

蔡奇代表表示,北京坚持问题导向,以人口天花板、生态红线、城市开发边界3条硬杠杠来进行城市建设。其中,人口天花板是到2020年把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生态红线是到2030年生态红线面积从目前的73%提升到75%;城市开发边界是指城乡建设用地要实现减量发展,现有建设用地是2921平方公里,到“十三五”要降到2800平方公里,到2030年要降到2700平方公里。

蔡奇代表表示,北京副中心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建设副中心,要处理好3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副中心与北京其他区域的关系。副中心是为了更好带动中心城区的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二是处理好副中心与通州区的关系。副中心将带动通州全区发展,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是处理好副中心与“北三县”的关系,目前已实现“三统一”,正在抓紧进行行政办公区建设,开工建设市郊铁路等一批交通设施项目;要进行生态治理,启动重点项目建设,环球主题公园将在2020年开业,预计年接待1000万到1500万游客。“未来的副中心,一定是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副中心,是人人向往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蔡奇代表自信地说。

广东:工业大省话“三农”

本报记者 陈 静

“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哪里来?”“精准扶贫去年获得了很大进展。”“我想谈谈农业和农村综合改革。”“新型农民的诞生要靠公共服务支持。”在广东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代表们的发言重点却是“三农”问题。

热烈踊跃的发言中,有基层代表描述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饶平县上东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丽华表示:“通过源头分类、就地减量的方法推广垃圾回收,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乡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在多地实现,‘垃圾围村’淡出视线,农村人居环境的变化可谓质的飞跃。”

有地方“父母官”介绍的经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市长郭锋表示:“激活农村的发展能力,清远进行了‘三个整合’。一是整合土地资源,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二是整合支农资金,提高使用效率;三是整合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水平。”

也有农业专家提供的方向。“农业的结构调整要靠全产业链的提升。要扶持品牌建设能力强、生产组织能力强、科技实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在农村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集中,促使农业从规模向质量、质量向精品和优品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说。

还有产业经济专家给出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建议:“要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业’,通过电商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倒逼农业生产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重点建设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产品安全可溯源电子标签系统,通过全流程数据共享,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户附加值。”

广东是传统工业大省,为什么这个团的人大代表们却如此关注农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话正是答案:“从整体上判断,广东已经度过了让部分地区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阶段,现在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或许就是工业大省频话“三农”的深意。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