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滁州:
挖掘创新潜力 增强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冯举高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不断挖掘创新潜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政策体系建设为支撑,大胆闯,大胆试,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滁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均居全省第3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居全省第4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3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总量居全省第5位、增速居全省第4位。创新已成为滁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大包干”发源地滁州历来拥有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宝贵基因。在滁州人看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创新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多年来,滁州一直保持对科技研发的高度支持,科技经费年均增长23%。仅就2016年的数字来看,其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1.69%,居全省第6位。

创新离不开政策层面的助力。围绕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项目争取等,滁州市建立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制定了《滁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滁州市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若干政策》《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5项政策文件。

近日,滁州又正式推出“1+4+12”科技创新政策体系。“‘1’即总览全局的指导意见——《滁州市实施四大工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4’是指科技企业创新培育工程、科技创新项目推进工程、科技人才招引培育工程、实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四大工程;‘12’则代表了12个配套出台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滁州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新离不开企业的支撑。为鼓励企业发挥创新发展的主体作用,滁州市在争取项目、搭建合作平台、融资、奖励扶持等多方面开展保姆式帮扶,并持续实施“三百工程”“千亿技改”和“千企升级”计划。2016年,滁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230家,居安徽省第四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为1424.9亿元、316.9亿元,均位居安徽省第三位。

创新离不开科技人才的引进。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引进国内外创新团队134个、高层次科技人才670名,组建13家博士后工作站和10家院士工作站。滁州市还先后引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安徽分院、汽车与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工业设计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分中心、国家电子元器件质检中心等检验检测平台,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已达146家,还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