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
以更多蓝天提升群众获得感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冬季取暖期的雾霾并没有减轻,所以人民群众对治理雾霾的获得感不够强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开门见山。

这次两会,民进中央带来了《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罗富和说,民进中央课题组持续关注雾霾问题,并且观察到在冬季取暖期,当风力减小到二级以下时,相对湿度上升,雾霾会加重。

提案指出:当冬季取暖期气温较低、气候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时,高相对湿度加快了雾霾的形成和转化,加剧了雾霾的严重程度。煤改气产生大量水蒸气,由此导致的高相对湿度加剧了雾霾的转化。

对此,罗富和呼吁,在雾霾黄色及以上预警发布时,在做好城市居民宣传引导工作基础上,城市供暖提前实施联调联控,减量供热或低温供热,减少向空气排放水蒸气,降低雾霾加剧转化的条件。此外,他还建议推广燃气锅炉及其他工业项目的水蒸气和余热回收。

在通过减排水蒸气降低空气湿度之外,罗富和还建议加强汽车尾气治理。

他说,汽车尾气排放中的氮氧化物是导致雾霾的重要因素。曾经雾霾肆虐的洛杉矶出台了全球最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汽车保有量增加了3倍的同时实现了总排放量减少70%。

“在我国,人们往往更关注油品达到什么标准,比较少关注发动机尾气排放。”罗富和说,汽车引擎的提升和燃油品质的控制都很重要,应当鼓励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引领环保节能的汽车消费潮流。

此外,罗富和还建议形成多学科会商机制、完善雾霾信息发布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