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瞄准“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再出发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宁波舟山港开往中东欧国家的集装箱专列
中国南车宁波新能源基地
奉化雪窦寺千丈岩美景
国际留学生相约宁波老外滩

2017年大年初一,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沐浴着新春第一缕阳光,“中远安特卫普”轮靠泊码头,开始进行装卸作业——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稳居全球前列的宁波舟山港,迎来又一个“开门红”。

同样是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宁波演艺集团跨越万水千山,走进克罗地亚等欧亚四国,一台台充满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演出,天一阁、十里红妆等浓浓的宁波风情,倾倒各国观众。

在刚刚闭幕的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宁波市委确定“围绕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一总要求,大力推进产业高新化、城市国际化、发展均衡化、建设品质化、生态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的奋斗目标。

东风浩荡千帆劲,四明大地万象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波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斗志昂扬,信心满满再出发。

瞄准“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作为浙江“双城记”和“一体两翼”中的“一城一翼”,宁波是浙江港口经济圈和宁波都市圈的核心区,是浙江对外开放的主门户和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高地,是浙江城市文明的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奋进、拼搏奋斗,努力朝着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基本”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宁波承接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深水区”的改革创新之路。

过去的一年,宁波成功护航G20杭州峰会,承办了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中东欧博览会、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等会议,一次又一次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

过去的一年,宁波都市圈正式列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规划,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全面启动,金甬铁路正式开工,宁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周边城市合作共赢。

过去的一年,宁波完成了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不仅带来了城市框架的深度调整,而且将有效激活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

较之5年前,宁波的地区生产总值从6075亿元增加到8541亿元,人均GDP跃上1.6万美元台阶;财政总收入从1432亿元增加到2146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超过1100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全球港口前列。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是宁波砥砺前行留下的坚实脚印,也是宁波扬帆远航擂响的铿锵鼓点。

当前之宁波,正处于激流勇进的追赶跨越期、发展动能的集成发力期、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期、城乡一体的加速融合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上级领导部门对宁波发展寄予厚望,全市人民对发展充满期待。

刚刚闭幕的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产业高新化、城市国际化、发展均衡化、建设品质化、生态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六化协同”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这是贯彻国家战略的重要之举,是聚焦浙江方位的题中之义,是实现宁波坐标的必经之路,是顺应全市人民期待的着重之诺,也是宁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优质发展、跨越发展的总方略、总抓手。宁波将深入推进“六化协同”战略,聚焦聚力“名城名都”,奋发奋勇创先创优,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港口是宁波发展的生命线,引领着宁波从河口走向港口,从内河走向大海,从东南一隅走向世界。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唯一的出海口。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提出了“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历届市委、市政府接力推进,孜孜以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货物吞吐量全球前列,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四!2016年12月19日,随着停泊在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的“中海釜山”轮完成2500标准箱装卸作业,宁波舟山港率先在全球实现年货物吞吐量9亿吨。这是宁波舟山港继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000万标准箱后,取得的又一突破。

如何使宁波的港口优势与开放优势、制造业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叠加联动,加快推动国际港口名城建设?

宁波市提出,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走出独辟蹊径的新路子:全力争创国家梅山新区“一大平台”,打造港口经济圈和宁波都市圈“两个大圈”,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和港航物流服务中心“三大中心”,狠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东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大载体”,实现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大跨越大提升。

其中,宁波市正在全力争创的国家梅山新区,其发展定位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重要功能承载区、港口经济圈核心功能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门户、智能经济发展示范区和高端港航物流服务集聚区。

而港口经济圈是要把宁波的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港口圈辐射力,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加快建设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使宁波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样板城市;宁波都市圈是要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高的品位,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都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所要建设的国际港口名城,是宁波舟山港世界强港地位确立,创新发展动能强、城市极核功能强、高端要素配置能力强的港口名城;是港口经济圈和宁波都市圈互动融合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地位凸显的港口名城;是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发展水平比肩国际同类城市,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港口名城。

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如果说,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侧重于物质富裕,提升城市的硬实力,那么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则侧重于精神富有,提升城市的软实力。

宁波拥有7000年文化史和1200年建城史。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昨天的辉煌、今天的财富、明天的希望。

2014年,绵延1100公里的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宁波首次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行列;2015年,中国四大古代水利工程之一的它山堰申遗成功,正式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2016年,宁波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取得重要进展,天童寺、保国寺、永丰库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正式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名单。

2016年,宁波迎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30周年。这一年,宁波又荣膺“东亚文化之都”称号。一年中,宁波以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建设为抓手,推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向世界展现了宁波的文化气质、文化氛围、文化实力。

文明是城市软实力最精确的“标尺”。从全身心服务社区居民的俞复玲在2015年成为宁波第一位全国道德模范,到2016年陈淑芳家庭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五代守望灯塔的叶中央家庭获得“感动中国”提名,宁波人的道德光芒,辉映着文明城市创建的脚步,一次次点亮了城市的星空。

源流深者,光澜必章。来自这座文明之城每一个人的文明实践,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了2015年第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崇高荣誉。在朝着具有独特魅力、独特韵味、独特优势的东方文明之都的征程中,宁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所要打造的东方文明之都,是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和谐共生,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交相辉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外先进文明成果相互交融的文明之都;是经济发展品质、城市人文品质、公共服务品质、生态环境品质整体提升,人民群众共沐文明之光、共享文明成果的文明之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全面提升,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互促共进的文明之都。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把握新方位、践行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宁波号”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