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职校也能出巨匠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博士硕士满街跑,高级技工难寻找。”3月2日下午,在民进中央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用一句顺口溜开始了对话。他说,当前中国职业教育存在“高高低低”的矛盾,远比想象中突出。他带来的“用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大会发言,就是为了直面矛盾、解决矛盾。

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底子差,但需求高;大城市职业教育资源多、层次高,但生源少;与大学毕业生相比,职业教育出路好、收入高,可学生上职校的兴趣不高、家长意愿不强——这些现状,造成了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6:4的比例,不仅离我国提出的“大体相当”目标相去甚远,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较高。

同时,职业教育又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中等职业教育有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功能。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朱永新委员举例说,一个适龄学生通过职业教育找到一份年薪3万元左右的工作,就能基本解决一个家庭脱贫问题,可谓“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民进中央调研发现,很多本科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一些中职和高职学校竟然做起本科生培训,并帮他们找工作,本科生经培训后往往又抢了中职或者高职学生的工作,造成错位。

针对“高高低低”现状,朱永新委员开出三个药方:一是全覆盖,加强部门融合,整合教育部、人社部、扶贫办等部门资源,把职业教育落实到每个贫困家庭和建档立卡的所有适龄学生及贫困劳动者。二是一盘棋,发达地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应对贫困地区起到帮扶作用。三是零门槛,改变学历教育思维,为缺乏整块学习时间的务工人员提供无门槛和灵活便利的职业培训服务。

药方还需“药引”,在朱永新委员看来,就是转变人们认识、提高劳动者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职校一样能出巨匠。”朱永新委员说,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需要不拘一格、弹性灵活的职业教育,让真正有技能的优秀人才过上有保障和有尊严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