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需继续当好探路者
冯其予

日前有消息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有望近日统一挂牌,我国将形成11个自贸试验区梯度发展的新格局。自2013年启动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肩负“探路者”重任,不仅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改革方面看,我国在双向投资、商事制度、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大胆探索,多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初步形成。比如,我国在自贸试验区首次实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全面实行备案制,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登记更加便利。这改变了自改革开放以来运行了30多年的外商投资“逐案审批”管理模式,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体现了“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治理念。

从开放方面看,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限制,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压缩1/3以上。在一些领域,比如增值电信、新能源、汽车电池、加油站建设经营等,企业进入门槛进一步降低。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为目标,金融开放创新举措稳步推出。

从创新方面看,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贸易便利化措施,通关效率平均提高40%。初步建立起综合执法体系,解决了重复监管和多头监管问题。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受到境外投资者普遍欢迎。

当下,我国自贸试验区能够有效释放制度红利,积累下来的经验也可逐渐向全国范围推广。更重要的是,经过3年多综合试验,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验田”、政府职能再造区和压力测试区,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愈加突出。去年8月,中央决定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目前试点方案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各地应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当然,新增的7个自贸区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前两批自贸区都位于沿海地区,而第三批自贸区则大比例加入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在如何搞活新增自贸区上,之前自贸区的成功经验能否被拿来直接采用,还考验着各方的能力与智慧。

因此,我们需要推动自贸试验区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将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将创新成果系统集成作为重点,既解决现实问题,更考虑长远发展,兼顾制度建设和法规的统一性和系统性。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开展差别化的探索,构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具备条件的,将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今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下良好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