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企业调查报告揭示成长历程——
“双创”空间巨大 “人财”难题待解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创业企业调研组

《创业企业调查报告》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报告全面聚焦我国创业企业的成长现状及现实问题。本期创业企业调查对象为2013年开始有实际经营活动的创业企业,持续跟踪前期已抽取的样本企业,辐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西安6个城市,涵盖信息技术、软件、专业技术服务、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和金融服务10个高技术新兴行业。报告为读者深入认识创业形势提供了窗口——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创业企业调查报告》今日发布。本期调查为跟踪调查,通过2015年全年、2016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比较来探寻创业企业成长状况。《报告》从发展环境、企业发展水平、企业家精神、企业创新能力和企业发展潜力5个方面作了归纳总结,在总体比较分析中严格控制样本的一致性,力求刻画创业企业成长趋势,达到见微知著的效果。

企业发展趋于稳定

点评:一般而言,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创业企业将逐步趋于稳定。从本次调查可以看出,当前创业企业规模基本稳定,大企业资产规模变化相对较小。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创业企业综合效益明显改善,企业盈利水平也有明显提高。

与上一轮调查结果存在差异较大不同,本轮调查中,创业企业员工人数增长率更加集中,54.4%的企业员工人数增长率在0至30%之间,比上一轮提高39.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企业员工人数波动明显减少,员工人数负增长和增长率超过30%的企业比重分别为15.7%和29.9%,分别较上一轮低8.6个和30.0个百分点,特别是本轮调查中仅有1.1%的企业员工人数增速超过100%,比上一轮下降了15.9个百分点。本轮调查中,创业企业员工规模有所增加,81.8%的企业员工人数少于100人,比上一轮下降1.7个百分点;13.6%的企业员工人数在100人至300人之间,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员工人数300人以上企业的份额比上一轮提高0.1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创业企业综合效益明显改善。本轮调查中,22.2%的企业销售收入为负增长,比重较上一轮下降13.9个百分点;53.3%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长率在0至50%之间,比上一轮提高7.0个百分点;16.5%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长率达到50%至100%,比上一轮提高7.3个百分点。另外,有7.9%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长率超过100%,比上一轮下降0.4个百分点。

通过两轮数据比较,我们发现创业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提高。在本轮调查中,利润为负增长的企业比重为31.9%,比上一轮下降4.1个百分点;利润增长率在0至30%之间的企业比重为43.0,比上一轮下降7.0个百分点;利润增长率高于30%的企业比重达到25.1%,比上一轮提高11.1%。与之相应,企业利润率也有一定程度改善。

随着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企业对目前经营状况满意度略有上升。调查数据显示,44.1%的企业对目前经营状况不满意,较上一轮下降0.9个百分点;对目前经营状况感到满意的企业比重为9.7%,较上一轮提高0.8个百分点。同时,也需要说明,虽然满意度呈上升趋势,但创业企业对目前经营状况整体满意程度依然较低,经营状况与企业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创新任重而道远

点评:通过本轮调查可以看到,目前企业对创新环境评价略有提高,但整体满意度仍然较低。虽然创新产出整体水平不变,但创业企业创新收益呈稳步提升态势。但研发经费处于较低水平且人才出现趋紧迹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对于高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创业企业而言,创新既是创业的基本条件,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前期调查数据显示,创业企业大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愿和一定的创新能力,通过两轮调查数据对比分析,虽然企业创新产出整体水平并没有改变,但通过多半年的努力,创业企业创新收益仍表现出稳步提升的趋势。

创业企业专利拥有水平有所提高,没有专利的企业比重由51.2%下降到50.4%,下降了0.8个百分点;拥有1项至5项专利企业的比重提高了0.6个百分点,拥有5项至10项专利企业的比重提高了0.3个百分点;拥有10项至20项专利企业的比重下降了0.2个百分点,拥有20项以上专利企业的比重提高了0.2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企业拥有标准状况改善更为明显。两轮调查数据显示,还没有形成企业标准的企业比重由54.3%下降至54.0%,下降了0.3个百分点;拥有1项至5项企业标准的企业比重由21.9%下降至21.4%,下降了0.5个百分点;拥有5项至10项企业标准的企业比重由17.1%上升至17.8%,提高了0.7个百分点;拥有10项以上企业标准的企业比重由6.7%上升至6.8%,提高了0.1个百分点。

创新环境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基础,但目前我国创新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总体上看,虽然创业企业对创新环境评价略有提高,但整体满意程度依然较低。资金、人才和服务体系是制约企业创新的最主要因素,且上述因素对企业创新制约程度有所提高。调查显示,68.8%的企业将资金作为制约创新最主要因素,比上一轮提高2.3个百分点;55.3%的企业将人才作为制约创新的最主要因素,与上一轮基本持平;45.7%的企业将技术服务体系作为制约创新最主要因素,比上一轮提高了4.6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研发经费增长状况略有好转,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分析两轮调查数据,企业研发经费增长率低于30%的企业比重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依然高达84.9%;研发经费增长率在30%至50%之间的企业比重上升了0.3个百分点,研发经费增长率超过50%的企业比重则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企业人才出现趋紧迹象。对比分析两轮调查数据发现,创业企业研发人员规模略有下降。调查结果显示,研发人员在20人以下的企业比重达到88.5%,较上一轮高出0.4个百分点,研发人员在20人至100人的企业比重为6.1%,较上一轮下降了2.7个百分点,研发人员超过100人的企业比重下降了0.1个百分点,为5.4%。同时,企业员工学历结构也略有下降,调查数据显示,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低于10%的企业比重为3.4%,较上一轮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在10%至30%之间的企业比重为8.6%,较上一轮提高2.0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高于30%的企业比重虽然仍高达88.0%,但较上一轮下降了2.3个百分点。

政策效果不够显著

点评:通过对比分析调查数据,虽然企业对创业环境不满情绪仍然存在,但满意度略有提高,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也趋于乐观。不过,创业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科技创新券效果评价仍不容乐观,政策效果还不够显著。

2016年以来,我国“双创”工作继续推进,《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双创”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分析比较两轮调查数据发现,对创业环境表示不满意的企业比重仍高达42.6%,但较上一轮下降了0.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对目前创业环境表示满意的企业比重为46.1%,比上一轮提高了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创业企业对我国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也趋于乐观。调查结果显示,41.9%的企业认为我国未来经济形势“较好”,比上一轮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有10.1%的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评价为“很好”,比上一轮提高了0.4个百分点;对未来经济形势评价为“很差”和“较差”的企业比重为25.9%,比上一轮下降0.2个百分点。

此外,企业对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评价略有下降。从数据比较的结果来看,虽然认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效果不显著的企业比重下降了0.3个百分点,但对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效果评价为显著的企业比重下降了0.5个百分点。调查数据显示,尽管获得科技创新券的企业比重达15.1%,较上一轮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但企业对科技创新券效果评价依然不容乐观。具体来看,认为科技创新券效果不显著的企业占比达37.2%,较上一轮提高1.5个百分点,仅有10.9%的企业认为科技创新券效果显著,但较上一轮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