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泰吉:
让核桃树变“摇钱树”
本报记者 许 凌

老家房前屋后遍布的核桃树,能不能变成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宁夏彭阳农民惠泰吉琢磨这个事情已经很久了,但他以前不敢把这个想法告诉别人,怕被笑话。

“在外面闯荡那么多年,就盼着找到能脱贫致富的项目。”在郑州、西安打工十多年,惠泰吉一门心思想创业。

机会总是青睐执着的人。“鲜香纯绿色的核桃油,不买、不尝追悔莫及呀!”2015年4月份的一天,惠泰吉在西安看到有商家门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原来是卖核桃油和杏仁油的。他排队半小时后买了两小瓶。咦!核桃油果然醇香可口。

好事不怕晚!惠泰吉迫不及待地返回彭阳,准备和亲戚从事核桃油和杏仁油的生产销售。当年9月份,他们在彭阳注册了食品加工公司,大规模收购彭阳本地产的杏核和核桃,11月份开始投产。惠泰吉先试制了一些样品,色泽浅黄,味道醇香,这让他有了开拓市场的自信。

为了开拓市场,惠泰吉学了不少关于食用油的专业知识。“核桃仁含有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营养物质……”在学习、生产、推销的过程中,农民出身的他,渐渐成为了一个“土专家”。

惠泰吉采取“先卖后付款”的策略,送货上门,商家卖出后,才按量收款。同时,他将目光瞄向餐厅、学校,宣传核桃油和杏仁油的保健功效。适销对路的营销策略和良好品质,很快帮助他打开了当地市场。目前,他在周边县市的销售点达到50多家,还为不少土特产网点供货,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走俏,每天生产加工2000多公斤食用油。

“自己富不算富,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才是正路!”惠泰吉的创业,还带动了县内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两年,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贫困户收购核桃、杏仁、胡麻等,招纳贫困户到公司培训、务工,共帮助300多户贫困户发展农副业,2016年户均增加收入4800多元。

由于原有两条生产线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彭阳县工业园区为惠泰吉的公司提供了2000平方米标准工业厂房,扶持他扩大生产规模。“最近准备再上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亚麻籽油,一条生产核桃油和杏仁油。”惠泰吉告诉记者,春节后公司两条生产线已全面投产,就近吸纳了130多名贫困人员务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