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彩陶匠人胡金贵:
把“青三彩”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郭力铭

屋外寒意阵阵,河南沈丘县胡金贵的工作室却暖意融融,一批彩陶正进入最后的釉烧工序。作为“青三彩”技艺传承人,胡金贵戴着一副老花镜,目不转睛地盯着窑里的炉火。

火焰的颜色一有变化,他便当机立断地对窑工说:“温度到了。”在1000摄氏度的高温下烘烤30个小时之后,这批青三彩出炉了。

沈丘青三彩,又称剔花彩陶,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度濒临失传。它始于隋唐,由于吸收了剪纸、木版年画的艺术风格,在制陶技艺中自成流派。除着重吸取传统戏曲中的艺术元素外,还以生活中的花、鸟、鱼、虫为创作对象。牡丹象征着富贵,梅花喜鹊寓意喜上眉梢,莲花鲤鱼则有连年有余之意……这些题材,无一不来自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前些年,爱好收藏的胡金贵偶然收到一只青三彩的陶罐,进一步了解后便深深被吸引住了,于是便到沈丘县石槽乡,找当时的传承人王学之老人拜师。起初王学之不肯传授,但无奈自家后辈不肯学,眼看家传的技艺要失传。胡金贵在吃了几次闭门羹后,依然上门几次求教,颇有古时“程门立雪”的劲头。看到胡金贵的诚恳,王学之老人终于打破成规,收他做了关门弟子。

从选土、筛土、滤土,到揉泥、润泥、制坯、成型、刻画、烧制、窑变、上釉、出彩,青三彩的制作大概有20多道工序,胡金贵用了近5年的时间跟随师父学习,终于学有所成。“虽然师父他老人家已经去世了,但是我已经把当时他做青三彩时的场景都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以方便随时学习。”胡金贵有些动情地说,“师父对我要求非常严格,每一道工序几乎都是手把手地教给我,我唯一的心愿就是让师父的技艺永远流传下去”。

胡金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严格按照古法而行,从选料到成品往往在半年以上,这样烧出的青三彩釉色往往更加厚重、细腻,还会带来意外惊喜,这就是我想把它们传承下去的原因。”胡金贵说。

在胡金贵的坚持与努力下,青三彩重新焕发了活力,在当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如今,已经有20多名专业工匠在胡金贵的工作室从事青三彩的研发与烧制,胡金贵也被授予“河南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我有一个理想,总有一天,我要让世界认识我们沈丘的青三彩。”谈到未来,胡金贵信心十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