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蜂人 无须“追花夺蜜”
△ 孙道敢和老伴在油菜花地边忙碌。
▽ 干活累了,老两口便在门前喝上一杯热茶。
◁ 30多年的养蜂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图为孙道敢向贫困户肖高飞(右)传授养蜂技术。

早春时节,江西峡江县金江乡庙下村成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遍地金黄。油菜花地里摆放着一排排蜂箱,群蜂在花丛中飞舞,忙碌不停。蜂农孙道敢和妻子何桂英轻轻地打开一个蜂箱,查看蜜蜂生长情况,处理多余的蜂蜡……夫妻俩是庙下村村民,他们已60多岁,养蜂已有30多年。以前,孙道敢和其他养蜂人一样随花而走——先是本省周边,然后一路北上到安徽、河南、山东等地,一路追花夺蜜,直到秋后才回家。

“如今,再也不用拖着蜂箱千里奔波到处跑了,最多就是在周边县市转转。”2月21日,老孙感慨地说。近几年,当地不断加大封山育林力度,山上的花源多了起来。再加上乡里发展旅游产业,全乡油菜种植面积近万亩,蜜源有保障。孙道敢养了30多箱蜜蜂,每年的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在孙道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蜂的行列。

孙道敢说,下一步,他们准备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交流,一起加工、包装、销售蜂蜜,解决养殖和销售难题。截至目前,全村养蜂总数达400余箱,有5户通过养蜂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曾双全摄影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