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大渡口区:
健全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本报讯 记者吴陆牧报道: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数量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重庆大渡口区从去年12月开始出台实施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五项基本规范》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的五项保障措施》,同时配套开发运用组织生活网络监督系统,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和优质化。

大渡口区从目标规范、内容规范、方式规范、数量规范、质量规范等5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提出了许多量化指标。比如,在方式规范方面,推行“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前,固定至少15分钟开展党性专题教育,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数量规范方面,原则上每月15日为“党员活动日”,开展组织生活;全年组织生活不少于12次,等等。

“今年组织生活的内容安排很充实。”民胜村党委书记李仁彬告诉记者,以前的组织生活比较松散,而今年,根据区里的五项基本规范,村党委不仅把组织生活的数量规范了,而且对内容进行了规范,“比如,着眼于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我们增加了义工服务的内容,组织基层党员开展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活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大渡口区委非公工委副书记林受彦介绍,为推动五项基本规范落实,该区将从组织领导、培训指导、示范带动、督促检查、考核通报等方面加强保障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质量。据了解,区委直属党组织将每年审查备案下属党组织组织生活年度计划,并将执行五项基本规范情况纳入组织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同时,上一级党组织对党支部进行经常性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抓好整改。

大渡口区还在党建信息平台上开发运用网络监督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在网络系统中录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上级党组织通过网络系统监督下属党支部,若未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网络系统将自动向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发送督促短信。

大渡口区跃进街道革新社区党委书记胡修琦告诉记者,网络监督系统相当于基层组织生活的白皮书,每个月系统都会向基层党组织推送重点党建工作、组织生活建议主题和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供基层党组织参考借鉴。

记者登录大渡口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监督系统看到,网络平台上为每个基层党组织提供组织生活“任务中心”页面,并且定期向基层党组织发布任务提醒,用“绿灯”标识按期完成的任务,用“黄灯”提醒临近时限的任务,用“红灯”警示未按期完成的任务。据了解,亮灯情况将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及党组织书记个人年度考核,系统运行以来,共发出提醒短信620条,对52项临近时限的任务给予了“黄灯”提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