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有效利用频谱资源
——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解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
本报记者 黄 鑫

无线电频谱作为广泛应用于社会和国防发展的战略资源,随着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聚焦无线电发展的实际问题,对如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频谱资源的招标拍卖、对5G发展的促进作用,作出具体部署——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由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发布,并于2016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有何特点?对发展5G和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有何促进作用?《经济日报》记者日前独家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

记者:早在1993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已经制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为何去年又公布修订后的《条例》?

刘利华: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无线电技术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广泛应用,1993年发布的《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一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决策部署的实施,通信、交通、航天、广播等都是用频重点领域,频谱资源日趋紧张;二是利用“伪基站”、“黑广播”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增多,破坏了正常的无线电波秩序;三是根据依法行政的要求,无线电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为合法利用无线电频率提供方便。

记者:无线电频谱作为稀缺的战略资源,《条例》设立了哪些制度来缓解这种资源的紧张?

刘利华:《条例》强调频谱资源的科学规划,减少不必要的闲置和浪费。其中确立了“行政+市场”的资源分配制度。对于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等频率资源的许可,继续采用行政审批的方式予以重点保障;对于地面公众移动通信使用频率等商用无线电频率,可以采取招标、拍卖的方式实施许可。同时,新增卫星无线电频率管理的相关规定,规定国际电信联盟规划给我国使用的卫星无线电频率,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统一分配。此外,还规定了频率资源收回制度。规定无线电管理机构有权对2年不使用或者使用率达不到许可证规定要求的,撤销其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收回无线电频率。

记者:《条例》为何新增了通过招标、拍卖的方式来配置频谱资源?

刘利华:为促进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条例》借鉴国外的做法,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在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规定地面公众移动通信使用频率等商用频率可以采用招标、拍卖的方式分配。无线电管理机构在按照招标、拍卖的形式确定中标人、买受人后,作出予以许可的决定,并依法向中标人、买受人颁发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当然,招标、拍卖仅限于商用频率,对于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等频率资源的许可,继续采用行政审批的方式。

记者:新《条例》的出台对5G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

刘利华:频谱规划和管理是5G系统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重要环节。5G系统多样化应用的特点决定了5G需综合利用高中低频段资源。其中,在中、高频段需要大的连续频带,这也必然涉及较多的其他无线电应用。新《条例》确立了无线电频率资源规划和开发利用的原则,细化明确了卫星无线电频率管理的相关规定,这些为今后通过创新无线电管理方式,适应5G系统技术发展和应用需求,采用多种方式平衡军地、空间与地面、不同行业间的频率需求,制定5G系统与不同业务间频率共享方法,科学规划和管理5G系统频率提供了法规基础和制度保障。

记者:当前电信诈骗案持续多发,工信部将如何以新《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等违法行为?

刘利华:新《条例》规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和保障措施,为无线电管理机构打击违法行为,更好地开展相关执法及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好《条例》各项制度贯彻落实的同时,加强对频率使用情况和在用无线电台(站)的检查和检测,进一步强化监管查处手段。对于“伪基站”、“黑广播”等非法无线电发射活动,一旦发现立即扣押发射设备、查封无线电台(站),同时根据《条例》关于法律责任的相关规定,对违法行为人给予相应的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通报公安机关并配合调查处理。

记者:与原《条例》相比,为何新《条例》较大幅度提升了处罚力度?

刘利华:《条例》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经济处罚力度,如对于擅自使用频率、设置电台的,罚款上限由5000元提高到50万元。由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因而处罚额度也应适应时代变化。同时,无线电技术飞速发展使得无线电设备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多,呈现出受众面广、体积小、操作简易、价格低廉等特点,这也导致了违法行为的成本不断降低。近年来,受经济利益诱惑,擅自设置使用“伪基站”、“黑广播”等无线电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社会各界要求提高罚款额度的呼声较高。因此,遵从“禁止任何人从违法行为中获益”的原则,在《条例》修订中提高了罚款额度。当然,新《条例》加大处罚力度后,无线电管理领域的执法人员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