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掘金”大数据
二〇二〇年我智能制造产值有望超三万亿元
本报记者 周 雷

“我国智能制造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20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有望超过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0%。”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在日前举行的大数据智能应用推动制造业变革与升级研讨会上强调,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

“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加快发展,加快互联网与制造业快速融合,是传统制造业变革与升级的重要内容。”马忠玉表示,大数据智能应用发展对生产、生活都产生重大影响,以数据挖掘分析为核心的应用和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

“制造业大数据是一座金矿!”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侍乐媛表示,制造业拥有的大数据远超其他行业,但到现在为止距开采出来还差得很远,很多数据天天“流淌”都没有办法收集起来。究其原因,制造业大数据具有复杂性,是动态复杂的拆分合并数据。从全球应用现状看,制造业基本上是纵向数据的采集和利用,缺乏横向数据的链接和利用。实际上,制造业需要经纬纵横的数据采集能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物理世界和数字化世界的融合。”微软(中国)首席安全官邵江宁表示,万物互联导致万物皆数据,制造业必须实行数字化转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用户体验,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据介绍,GE航空通过与微软合作,把物联网平台成功用于飞机发动机的监测和预测性维护。GE所有的飞机发动机传感器数据被采集到物联网平台,企业实时分析,一方面能够精确控制发动机油耗,另一方面能够准确预测发动机损坏时间,在设备损坏之前实行预测性维护,可有效提高飞机发动机安全性和可用性。

在我国,智能制造尚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3月份,海尔率先发布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大规模定制的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COSMO,并通过开放、互联、可视让用户成为智能制造的参与者。目前,海尔已在全国各地建成了8座基于COSMO平台的大型互联工厂。

“大数据推动家电行业以用户为原点转型。用大数据把我们的产品变成与用户交互的端,不断对接用户需求,配合互联网工厂,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海尔空调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空气生态圈诞生的500亿多条大数据,海尔已输出了研发、制造、产品、服务、生态等5类应用成果。

截至目前,海尔空调的室内空气大数据已覆盖全球32个国家、国内443个城市的63483个小区。在研发端,海尔空调用大数据实现了从研究“机器”到研究“人”的跨越;在产品端,海尔空调基于大数据实现了从“电器”到“智能网器”的升级。2016年,海尔大数据平台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建立地域化差异化的舒适节能模型,并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实现个性化节能。此外,海尔把空调用户使用数据资源与智慧城市、智慧电网管理相结合,为智能应用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