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各界关注的经济热词速览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十三五”实现开门红。两会即将召开,经济领域哪些方面将成为两会热议焦点?《经济日报》通过中国经济网和两微一端向广大读者收集整理了如下经济热词——

中国经济新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着中国经济的新方位。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2014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第一次公开提出“新常态”的概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作出了系统阐述。

新常态带来新速度、新方式、新结构、新动力: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动能转向新的增长动能。中国经济系统内部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

营改增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避免了重复征税。为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制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国务院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海市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此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逐步扩大。

从2016年5月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房地产、金融等4个行业纳入试点,使得2016年全年的减税力度超过5000亿元。减税降费的“组合拳”效果正在企业财务报表中逐渐显现。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全面推开营改增是结构性改革和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

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了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一带一路”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犹如海陆双翼,助力中国发展,带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这一倡议来自中国,其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如今,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幅欧亚大陆友好合作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润物细无声。这不仅唤醒了世界对古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记忆和共鸣,更把中国发展与沿线地区发展联系起来。此外,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和组织的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亚投行、丝路基金的设立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振兴实体经济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创新驱动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创新驱动战略的鼓舞下,过去一年来,我国高新技术攻关捷报频传,研发投入继续攀升,围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形成的一批“高、精、尖”重大科技成果,正加速涌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面提升创新源头供给能力。这些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明显朝着智能化、服务业化、高端化的方向升级换挡,一个个新的产业增长点不断涌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此后,“供给侧”成为高频词。

供给侧不仅包含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要素,更与制度关系密切。这意味着,从供给侧推进改革,不仅要解决好生产要素投入问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要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中国制造2025

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工业基础得到加强,智能制造加快发展,高端装备不断突破,制造强国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有力促进了制造业平稳增长、转型升级和效益回升。“中国制造2025”已成为结构优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6年,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中国企业已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目前,《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中国制造2025》省市指南已经出台,多个城市和城市群开展了城市(群)试点示范,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当前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化解房地产库存、防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和补充供给短板等方面。五大任务旨在对我国过去多年来实体经济发展中产生的存量问题,从供给侧实行革命性调整。2016年,各地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可以更好地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为中国经济更长远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深入推进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要做好转岗就业、再就业培训等各项工作,发挥好社会保障和生活救助的托底作用,确保没有能力再就业人员基本生活。要区别不同情况,积极探讨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2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指出,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要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农地“三权分置”

“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也是中央关于农村土地问题的又一重大政策。2016年10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三权分置”指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改革开放之初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称为“两权分离”。现在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格局。

在这一框架下,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是土地承包权的前提,农户享有的承包经营权是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在土地流转中,农户承包经营权派生出土地经营权。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都统一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其中,集体所有权是根本,农户承包权是基础,土地经营权是关键。

深化国企改革

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过去一年里,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多项改革措施稳步推出、深入推进。

中央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快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完善中央企业功能分类考核,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电信、铁路、民航、军工等领域开展首批混改试点;推动钢铁、航运等领域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电力、盐业、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改革;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办法……一系列举措既注重问题导向又着眼制度创新,既注重厘清权限又讲究有收有放,呈现相互配套、整体一盘棋推进的态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