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是关键
连 俊

上周,《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有望在便利各国贸易,降低贸易成本,推动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不过,如何推动协定有关内容尽快落到实处,将是这份协定能否最终取得成功的关键。

2月22日,卢旺达、阿曼、乍得和约旦等4个世贸成员向世贸组织递交了《贸易便利化协定》批准文件。至此,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成员已达112个,超过协定生效所需世贸成员总数三分之二的门槛,协定正式生效。据世贸组织秘书处测算,《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将使全球贸易成本平均降低14.3%,为全球带来1万亿美元的出口增长。分析认为,作为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签署的首个多边协定,在逆全球化风潮四起的当下,《贸易便利化协定》有望增强全球贸易复苏的信心。

但是,《贸易便利化协定》最终能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仍有掣肘之处。当地时间2月21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贸易观察》指出,全球贸易连续第五年增长缓慢,2016年显现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弱表现。根据世行最新报告,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世界商品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低于2015年的2%和2014年的2.7%。

对此,有分析指出,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国内政治内斗加剧,欧盟深受经济不振困扰,极右翼势力崛起也让欧元区解体风险上升。这些因素使得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政策更加不确定,进而影响各国企业的投资决策。以此来看,《贸易便利化协定》对全球贸易的促进作用能否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关键还是取决于各方,尤其是发达经济体能否切实履行协定中的承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