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光集团:念好“买、建、聘”三字诀
本报记者 崔国强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有“高消耗、低产出”的突出问题,自给率只达到12.8%,要想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真正享有话语权,就必须要完成“中国芯,中国造”的目标。作为集成电路企业的重要一员,刚刚实现我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的紫光集团,正在念响“买、建、聘”三字诀,用清晰思路精准发力集成电路产业。

“买”——布局完整产业链

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战略引导下,紫光确定了“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主导,向泛IT、移动互联、云计算与云服务等信息产业核心领域集中发展,打造中国高科技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为达成目标,紫光近年来全面布局从“芯”到“云”的完整产业链,在聚焦集成电路芯片领域的同时也不断调整新的业务内容。

2013年7月,紫光以17亿美元收购展讯通信,正式进军集成电路芯片产业;2014年7月,紫光以约9.1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将芯片设计厂商锐迪科纳入麾下,进入全球手机芯片厂商前十。

这只是紫光战略布局的第一步,2015年6月,紫光又以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新华三51%的股份,获得了惠普在中国大陆的服务器、存储器和技术服务业务,成功将业务触角扩展至网络层面。

目前,紫光已提出全面构筑“芯—云—网—端”信息产业生态链的战略目标,并大刀阔斧地进行投资并购,接连入股西数、力成、南茂,增持中芯国际和中兴通讯。通过一系列业务布局,紫光现已初步完成从“芯”到“云”的战略目标规划。

“建”——加速扩大产能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紫光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600亿元,合并净资产约为650亿元,收入约为670亿元,税后总利润约为40亿元。

2016年12月,由紫光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湖北省地方基金、湖北省科投共同投资建设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40亿美元,主要生产存储器芯片。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认为,武汉项目意义重大,“一是因为,存储器基地项目是中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相当于中国科技领域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出海试航;二是因为,存储器基地项目的运作是一种新模式的成功探索,这种新模式就是‘国家战略推动、地方大力支持、企业市场化运作’三合为一;三是因为,项目投资强度大,是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中国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

赵伟国说,未来,紫光还将在成都和南京建立半导体制造基地,投资金额约为460亿美元。双方将在集成电路制造、研发设计、产业投资基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及配套于一体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预计总投资2000亿元。该项目已于2016年年底正式动工建设,重点攻坚3D非线性宏单元模式技术,预计2018年建成投产后将达到10万片的月产能。

“聘”——加快制程技术研发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中的地位逐步提升,但人才缺口依然制约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加快人才引进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紫光正在高端专业人才引进方面下一盘大棋。”赵伟国介绍,目前已经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士加盟紫光,其中不乏顶级专家,他们的加入将为企业带来信息通讯技术、企业管理、高端研发等先进经验,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赵伟国表示:“资金、技术和人才是拉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国家政策的支持是照亮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但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紫光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国家级半导体产业人才技术研发舰队’,通过进一步念好‘买、建、聘’三字诀,紫光要努力扛起中国集成电路自主研发的大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