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云知科技发布跨界新零售战略,瞄准知识白领消费群——
锁定精准才有真正升级
本报记者 杨阳腾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渐趋理性,寻求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体验式创新零售模式正在悄然兴起。日前,深圳云知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最新的跨界新零售战略布局,旨在充分挖掘中国知识白领的消费需求,利用“物联网+智能设备+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手段,通过线下实体空间主题零售场景文化与线上社群产品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更有效率的购物路径,打造国内跨界新零售业态的标杆。

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以大型超市、百货为代表的传统零售实体店颓势明显,便利店和“场景店”却逆风增长。仅就201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传统百货收入同比增长率为-2.4%,其门店增长率仅达1%;而便利店收入同比增长7.6%,门店增长率达11%。

“消费升级和精神需求是下一个中国零售业风口。”云知科技董事长刘宜云认为,零售业的本质在于抓住消费群体的需求,利用技术创新改善生活品质,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良好沟通体系,以及满足用户对效用性因素的重视。所以,“未来零售业发展必须锁定有消费能力的群体,进而对其展开深度挖掘,融入其消费升级的进程中,并通过与消费者高效的沟通,使购物变得更有效率、更符合消费者的‘胃口’”。刘宜云说。

刘宜云认为,近年来,以“快递收发站+社区便利店+线下体验店”为代表的三位一体的新零售模式并不太成功,其根本问题在于缺乏锁定精准消费群、缺失与用户的沟通渠道。虽然这一模式采用了新技术,但没有实现真正良好的O2O融合,没有形成有效率的组合,更没有抓住消费升级的本质。

“2016年,知识白领的消费已达3.2万亿美元,近四成的知识白领在接受市场调查时表示,其消费的主要目的不是满足基本需求,而是提升生活品质。所以,云知科技要做的,就是通过线下场景店、社群服务以及供给侧服务平台三方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作用,满足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打造全新的跨界新零售模式。”刘宜云表示,在线下场景搭建方面,云知科技将以写字楼大堂为入口,搭建一个全自助、开放的“云8”休闲商务场所,提供包括生活服务商品、产品体验展示、O2O服务等在内的空间消费;在线上打造“熟嘻”社群APP,以线下场景空间为切入点,解决某一时空特征下熟悉的陌生人变为熟悉的朋友的关系,如打通同一栋写字楼中楼上楼下不同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隔阂,让用户与平台、用户与用户、用户与商业产生连接;在供给侧服务平台方面,将采用店长制运营与智能数字化仓店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大数据消费、物流与结算管控平台搭建出完整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据刘宜云透露,目前云知科技已在武汉万达总部、深圳高新奇科技园区、中粮地产集团中心大厦、深圳软件园、成都峰汇中心、成都航兴国际等自建了近百个示范样本工程,并已在天津、西安、南昌等城市发展了15个城市运营商,已为10万知识白领提供线下场景及O2O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