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细则落地——
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资金存管机制实现了客户资金与网贷机构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商业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办理网贷资金的清算支付,并由商业银行与网贷机构共同完成资金对账工作,有效防范了网贷机构非法挪用客户资金的风险

近日,中国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称《指引》),明确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应遵循的基本规则和实施标准,鼓励网贷机构与商业银行按照平等自愿、互利互惠的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

“当下,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实施的是备案管理,监管的焦点集中于事中事后的管理,其中,最为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银行掌握平台经手的资金流向。为此,资金存管正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最核心的一个安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

规范行业发展

当前,我国网贷行业还处于规范发展初期,一些网贷机构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普遍存在设立资金池、侵占或挪用客户资金的行为,有的甚至卷款跑路,极大损害了投资人利益。“资金存管机制实现了客户资金与网贷机构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商业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按照出借人与借款人发出的指令或授权,办理网贷资金的清算支付,并由商业银行与网贷机构共同完成资金对账工作,加强了对网贷资金在交易流转环节的监督,有效防范了网贷机构非法挪用客户资金的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指引》的出台对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必将加速行业洗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的要求较早已经提出,业内各网贷平台也在积极推进,但此次《指引》的发布,对存管提出了更明确更严格的‘禁止动作’,这些规定都防范了资金存管中可能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将最大程度上保证存管资金的安全性。”搜易贷CEO何捷表示,此外,对委托人即网贷信息中介机构须满足的条件也作出了具体指引,已然把存在不良记录和竞争力不足的企业挡在门外。这都相当于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进行了一次严格筛选。

“虽然文件关于存管的细则要求给了平台明确的指引,大家都知道向哪个方向去做,不走弯路,但是,银行直接存管相当于为行业设置了隐形的门槛,不仅是银行对于存管的P2P平台设有资本金、运营状况等要求,平台本身想要做到真正合规的银行存管成本也会非常高。因此,相信很多中小平台会逐步淘汰出局。”爱钱进CEO杨帆说。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同样表示,随着《指引》的落地以及网贷整改期的结束,优质平台得以留下,问题平台将逐渐退出舞台,网贷行业有望获得重新修复。

打消银行顾虑

“通过业务指引,明确银行在存管业务中的责任,强调银行不对借贷行为保证、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等,从源头上打消银行的种种顾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随着《指引》的落地,下一步将会有更多商业银行推进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网贷资金存管的困局将有望打破。

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3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3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并共有20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75%。“长远来看,厘清存管人和托管人的权责,有利于打消商业银行在对接存管业务上对商誉风险的顾虑,尽快投入自身的系统开发和建设中,为合规网贷平台提供更多选择,也为资金存管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桔子理财总经理弓晨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指引》未正式发布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都对与网贷机构开展存管持保留态度,且其他全国性商业银行对开展此业务的意愿也不强烈。拍拍贷总裁胡宏辉表示,一是因为存管系统的上线会导致商业银行的系统有很高的改造成本;二是缺乏政府监管方的明确态度和具体标准。在他看来,银监会正式发布《指引》后,这一现象有望改善。

麦子金服首席财务官徐吉同样认为,此次政府监管方的明确态度和具体标准可以让大型银行吃一颗定心丸,促进行业资金存管的推进。

防范资金挪用

在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看来,对于网贷的用户来说,银行存管的落实,实现了用户资金与网贷平台有效隔离,同时资金存管情况透明可查,大幅提升了用户资金的安全性。《指引》规定,“由借款人、出借人和担保人等进行投融资活动形成的专项借贷资金及相关资金”都需要存管。“这表明了监管层面对于资金去向和划转的管理是重中之重,对非法吸储、资金暗箱操作、从事洗钱业务做了明确的禁令性规定,体现了资金监管的基本精神。”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说。

可以看到,《指引》将存管的范围明确扩大覆盖到网贷业务从发标、投标、流标、撤标、项目结束的全业务流程,使得用户在网贷平台上的资金得到全流程的监管和与平台银行账户的隔离。胡宏辉表示,这使得用户的资金安全得到极大的提升,杜绝了网贷机构在整个业务过程中触碰和支配用户资金的可能,从而给网贷机构“跑路”加了把“锁”。已经上线的存管,也要按照指引的要求作出整改。

但需要注意的是,专家表示,银行资金存管不代表无风险,投资人要仔细甄别。“虽然《指引》强化了诸多关于资金安全的保障措施,有利于防止客户资金被非法挪用,但投资风险是多方面的,不能直接画等号。”开鑫贷CEO周治翰指出,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后,本身的风险管控依然是重中之重,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还要仔细甄别,关注平台的底层资产以及风控水平。

此外,金信网副总经理李玉维表示,银行存管事关平台合规,更事关用户资金安全和用户体验。“其间的账户、资金迁移及技术对接等更是纷繁复杂,这就要求平台在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的过程中稳扎稳打,在保障账户体系完整、业务接入方式灵活的同时保障用户体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