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持双创基地应多点发力
李佳霖

小微企业缴纳的租金往往难以弥补“双创”基地的成本投入,即使部分基地开始探索股权投资模式,短期内仍难以有效化解盈亏平衡压力

随着中央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创业创新基地发展迅速。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共认定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94家,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3004家。这些基地极大推动着“双创”要素资源的集聚,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也有重要推动作用。

但与此同时,我国“双创”基地也普遍面临着运营模式单一、盈亏平衡压力大等问题。尤其是在房价较高的城市,这一问题更加突出。艾瑞数据显示,目前小企业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留创园等“双创”基地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场地租赁,占比为81.2%。由于“双创”基地服务收费普遍较低,小微企业缴纳的租金往往难以弥补“双创”基地的成本投入。即使部分基地开始探索股权投资模式,但因股权投资成功率低且退出周期过长,短期内仍难以有效化解盈亏平衡压力。还有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地产商以“双创”之名行地产之实、以物业管理思路运作“双创”基地的问题,导致陷入“招商引企—房租减免—盈利不足—服务投入不足—服务效果不被认可—招商引企更难”的恶性循环。

为此,有关部门应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创业创新孵化行业建立行业协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对政府授牌的“双创”基地,要制定严格的年检标准,建立年度考核、退出机制,重点考核企业(项目)孵化、基地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情况,探索开展“双创”基地社会化评价与财政支持挂钩,不断提升双创基地发展和服务质量。此外,还要综合运用投资促进、培训辅导、媒体延伸、硬件孵化、龙头引领等手段,推动“双创”基地走专业化道路,解决同质化发展问题;应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降低空间使用成本,特别要加强政府采购支持,厘清政府购买服务的边界,突出“双创”基地服务的公益属性。

当然,还要充分发挥“双创”基地服务创业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为提升方向,聚焦产业细分领域,提供符合行业特征和专业领域的技术、信息、资本、供应链、市场对接等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