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国内钢价小幅上升

新闻回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月23日发布数据,1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CSPI)为99.87点,环比增长0.3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3.39%。

点评:春节后,我国钢市提前进入“旺季”,钢材现货价格持续上涨。从需求侧看,近日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539亿元,今年铁路新开工项目将达35个,各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40万亿,基建将提供稳定的钢材需求。从供给侧看,受去产能及环保整治影响,1月下旬的粗钢日均产量创下2016年3月中旬以来的新低,供应收紧为钢价上涨提供基础。

首款石墨烯五号电池量产

新闻回放: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2月21日发布了全球首款石墨烯锂离子五号充电电池。与普通5号干电池、充电电池相比,该款电池可循环使用3万次以上,能够在零下45摄氏度到60摄氏度的环境下使用。目前该款电池已实现量产,正式投入市场。

点评:长期以来,有“新材料之王”称号的石墨烯由于没能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应用,备受质疑。但此次石墨烯五号电池的问世量产,则被业界认可为真正意义上电池领域运用石墨烯的创新尝试。在我国已将石墨烯列为战略前沿材料之一,并列入“十三五”规划的政策带动下,下游应用和产业化成果的逐渐推出也加快了石墨烯应用的进程。随着石墨烯电池不断量产,投入市场,相信我国石墨烯应用市场将在不久后迎来爆发期。

陕西建设无人机物流网络

新闻回放:陕西省政府和京东集团2月21日在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基于智慧物流体系、无人机通航物流体系、传统物流体系升级等方面的全面战略合作,并将在陕西打造低空无人机通用航空物流网络。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载重量数吨、飞行半径3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无人机,合力打造低空无人机通用航空物流网络,实现陕西省全域覆盖。

点评:虽然国内快递企业试水无人机配送消息不断,但围绕无人机配送的飞行标准化、合规化等问题一直存在。在实际运用场景中,无人机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电池的续航和载荷问题,自动飞行的控制问题,以及安全和监管问题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开始正式推出服务的无人机送货业务,营销功能大于实际用途。无人机物流想真正实现突破性进展,首要的是攻克电池的续航、飞机的载荷等安全性问题,再辅以立法和监管,这将会是个漫长的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