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发布

日前,《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中文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报告》以“政策环境创新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研析智库政策体系,结合中国改革创新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围绕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2016年一年间,智库与政府的互动日益增强,智库管理制度规范日趋完善,智库成果形式内容丰富,智库网络建设呈爆发式增长,媒体型智库蓬勃发展。一些活跃智库不仅继续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密切追踪,而且能够先行一步预测热点并及时进行分析,部分活跃智库已具备一定的议题设置及传播推广能力。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中国智库在发展中存在“冷热不均”现象。一是上“热”下“冷”,国家层面对智库建设热情高涨,但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二是外“热”内“冷”,体制外智库建设热火朝天,但体制内智库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不高;三是库“热”智“冷”,相比于内容建设与质量提升,智库发展更热衷于形式传播与数量扩展;四是见“物”不见“人”,在智库内部管理上,智库人员的积极性尚未被完全调动起来。

对此,《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完善实行智库登记/备案制度、探索智库服务政府采购制度、加大社会智库的扶持力度、健全智库成果的甄选机制、创新智库人才的流动机制、完善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制等,促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

《报告》同时公布了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从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五个方面进行评价,2016年综合影响力前十位的智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等。 (文/杨 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