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支撑要“特而强”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国各地持续升温,对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一些地方罔顾自身实际,简单照搬其他地方或国外的经验大搞特色小镇建设,使得本应各具特色的小镇同质化发展、重复性建设,既背离了发展特色小镇的初衷,又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

建设特色小镇,要依据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科学定位、审慎发展,千万不能一哄而上、盲目发展。

优越的资源禀赋,是培育特色小镇的前提。纵观国内外的一些知名特色小镇,如法国的格拉斯香水小镇、美国的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瑞士的达沃斯小镇和国内的水乡乌镇、云栖小镇,这些小镇之所以能成为佼佼者,与它们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分不开的,绝不是在一无所有的基础上突击建成的。

坚强的产业支撑,是建设特色小镇的基础。一个地方要实现永续繁荣发展,坚强的产业支撑是基础和根本,只有通过发展壮大产业,才能集聚人气、提升财气,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要从当地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确定支柱产业,以产业化促进城镇化,以城镇化助推产业化,最终实现特色小镇建设与支柱产业的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产业在特色小镇的布局,不是所有的特色小镇都必须强调、放大宜游功能,都需要从旅游角度去思考小镇发展。那些已经具备产业基础的小镇,尤其是传统产业,应该重点深化产业扶持,理顺产业供需,增加产业活力,促进产业发展,实现有产有镇、产镇融合,深度宜业。

(河南省濮阳市委 田庆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