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经历的木马病毒诈骗

2月21日,我正在家中写作,只听手机“叮”一声响,提示有信息进入我的手机。打开手机,发现有一个短信,内容为“我为你录了一段视频……”谁为我录的视频?我未加思索地点开了“链接”,手机屏幕上却一片空白。

正在我迷惑不解之际,亲朋好友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了进来,有的质问我“为什么一大早就发短信链接,而且还打不开?”远在南京的弟弟打电话说:“哥啊,大清早发个短信来,我一点开,还没看清楚到底是什么呢,手机短信就提醒我,昨天充的100元话费,这会儿只剩下几块钱了。”还有一位朋友打来电话批评我:“你是怎么搞的,发给我一个短信,我一点开,亲戚朋友都中招了。他们有的接到了直呼其名‘某某某,我给你录了一段视频,打开看看……’,有的收到‘我给你制作了一个值得纪念的相册,打开欣赏吧……的短信。”直到此时,我才醒悟,原来是自己打开了“链接”,导致手机中病毒。我急忙打开微信,在朋友圈里发出声明:“手机遭遇病毒,请大家千万不要点开我发的链接。”然而,仍有不少接到短信的亲朋好友反映自己手机的话费被扣光。

事后,我了解到,这是一种利用木马病毒进行诈骗的手段,对方一旦套取相关信息,便能随时远程遥控你的手机。在此,我呼吁有关部门加大网络技术管理力度,努力净化网络世界,也提醒网民多学习识别病毒知识,切实提升辨别病毒的能力,以免上当受骗。

(江苏省邳州市供电公司 周葆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