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万科项目事务总监郭清泉谈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
“宽进严管,让我们感受到了便利”
本报记者 郑 杨

傍晚时分,位于东莞市莞城区的万科城市广场热闹起来,下班的白领、附近的居民纷纷来这里吃饭、购物。在很多市民印象中,这个去年5月份开业的中心区商业项目悄然拔地而起,没有经历过长时间施工建设“扰民”。事实上,这要得益于东莞市2014年8月开始试点、2015年底正式实施的一项“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的举措。

“万科中心项目正好遇到这次改革,有幸成为试点,走上了绿色通道。”东莞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项目事务总监郭清泉告诉记者:“与以往我们建设类似城市综合体相比,改革带来了两大变化:一是从拿地到开业,20个月就完成,比预想中的3年周期大幅提高;二是从项目申报到开工建设,我们原先计划了半年以上时间,实际上两个半月就搞定。周期缩短加快了资金回笼,提前开业创造了良好的效益。整个改革中呈现的‘宽进严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便利。”

一个复杂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审批环节的呢?郭清泉将自己亲身体验的改革流程向记者做了梳理。

“首先是企业承诺制、备案制的实施,大大简化了审批事项。”郭清泉介绍,万科中心项目在立项改为备案制后,进行了网上申报,5个工作日便完成了立项备案。

“然后是并联审批机制的实施,大大优化了审批流程。”郭清泉介绍,比如,按过去串联审批的惯例,企业要先上报项目的规划方案,经批准后才可上报具体建筑方案;改革后二者可同时上报,并联审查,仅这一项就节省了大约20个工作日。

同时,整个建设过程政府部门并没有高高在上,规划局、发改局等部门还多次邀请郭清泉前去座谈,倾听企业“吐槽”,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定不了的研究后再答复。郭清泉提出规划方案应设置预审制度,对早期方案设计提前介入预审,避免设计过程反复修改,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对他这项提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在深化投资审批体制改革过程中,东莞在广东省率先启动了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改革紧紧围绕企业‘落地快’‘投产快’和‘见效快’的核心需求,最大限度简化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使整体审批时间减少3至6个月。”东莞市发改局副局长吴楚焕说。他认为,改革也从根本上改变了部门监管方式,实现从“被动”审批到“主动”监管和服务的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