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真心赢得民心
江西省芦溪县上埠镇扶贫工作站 钟 江
钟江(右)与贫困户座谈。(资料图片)

自芦溪县上埠二中往县城方向前行约600米,再左转沿小道穿过一段大树荫蔽处,视野陡然开阔,此地便是芦溪县上埠镇涣山村。涣山村总人口3571人,有贫困对象48户139人。2015年,通过精准扶贫,该村实现脱贫30户70人,2016年脱贫16户58人。

“你好,我是镇扶贫工作站新来的工作人员,我叫钟江,因为之前的帮扶人工作调动,现在由我来‘接力’帮扶。这次过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你家近期的一些情况,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问道。

在村委会程主任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此次的走访对象肖某华家中。通过交谈,我了解到,肖某华今年34岁,身患罕见疾病“脆骨症”,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肖某华家一共6口人,父母年老体弱,弟弟在外打工,3岁的女儿亦患有“脆骨症”,他与妻子一起守着一个小卖部维持全家的生计。“脆骨症”就像是不定期爆发的“火山”,给这个家庭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打击。

此次走访,我主要是想掌握他家的动态情况,好有针对性地想办法帮助他脱贫,将帮扶工作“一抓到底”。

“自从政府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现在生活比之前好多了,有了低保,还有捐助的慰问金,真的非常感谢!”肖某华一边向我们诉说着近期的情况,一边不时看看坐在轮椅上的女儿,眉目间有一丝担忧,“目前家庭情况还可以,就是怕孩子忽然出现什么状况,不好应对”。

上埠镇精准扶贫工作小组用真心做实精准扶贫工作,针对肖某华的情况,将他列为贫困对象,因贫施策、对症下药,主要通过保障措施及社会扶贫措施进行帮扶。肖某华目前享受到了低保,并得到了捐助资金,年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已满足脱贫基本条件。

虽然肖某华目前已经成为预脱贫对象,但是作为他的“接力”帮扶人,我觉得还需要对他进行持续关注,看看是否会出现返贫现象。

“感谢你们前来看望,谢谢你们的帮助。欢迎以后经常来坐坐。”离开的时候,肖某华和他的妈妈送我们出门,简短的几句话,我听得出来,这不是简单的寒暄客套,而是实实在在的感谢与欢迎。

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是安民心之策,暖民心之事,得民心之举。涣山村的肖某华,只是众多贫困户当中的一名,在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帮扶下,像他一样得到帮助的,全镇还有251户618人,在全国,还有千千万万。精准扶贫工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贫困群众亟待我们去帮扶。

作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就应该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尽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扶真贫、真扶贫,用真心换民心。

回途中,我不时地想起肖某华一家,想着过些日子再回来看看,想着能够采取哪些新办法帮助他家彻底摆脱贫困。我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得到帮助,顺利脱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