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249个贫困村“销号”

本报讯 记者许凌报道:2016年,宁夏积极推进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和社会保障兜底五种脱贫模式,实现19.3万贫困人口脱贫、249个贫困村脱贫“销号”。

为实现提前两年完成58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2016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选派5万多名党员干部驻村入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据介绍,2016年,宁夏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2.88亿元,同比增长77.4%,取消了对9个贫困县的GDP考核,将脱贫攻坚考核权重由7%提高到45%,让脱贫绩效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在9个贫困县(区)开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建立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负面清单”,给资金上了“保险锁”;坚持九部门的监督机制和专项审计制度,实现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

2016年,宁夏根据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人因地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自治区安排13.71亿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使每个人都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让“钱袋子”鼓起来;全年搬迁安置1.5万人;将所有贫困村符合相关规定的耕地全部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优先安排;支持1.4万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将农村低保标准从2400元提高到3150元,高于国家扶贫标准;累计向249个脱贫销号村整合投入资金41.36亿元,村均投入1600余万元。目前,249个销号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1100个贫困村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无线网络、数字电视“新四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