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西咸新区发行国内首只城投平台公司绿色债券——
撬动社会资本建“绿城”
本报记者 张 毅

日前,经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绿色债券16.7亿元,这是全国第一只城投平台公司绿色债券,也是全国首只国家级新区发行的绿色债券,为国家级新区建设与绿色金融结合树立了成功范例。

绿色债券是近年来绿色金融领域大力发展的融资工具。相比于其他融资,绿色债券审批环节少,更加符合当前社会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在受到市场青睐的同时,也得到了证券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广。发行绿色债券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破解新区发展“融资难”的一项创新。早在2014年,沣西新城即成功发行了西咸新区第一只企业债券,打通了西咸新区直接融资的通道;2015年发行了全国第一只综合管廊项目收益债,为全国管廊发债树立标杆;2016年沣西新城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不仅发行了全国第一只城投类绿色债券16.7亿元,还发行了西咸第一笔海外债券1.2亿美元。

此外,沣西新城还着力打造多个基金投融资平台,构建促进创新的产业金融体系,包括城市运营基金、产业扶持基金、市政建设基金、绿色城市管网基金、创业扶持基金、股权激励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基金总规模达到131亿元。这些融资创新为沣西新城改善融资结构、借力资本市场推动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也是未来发展的亮色,沣西新城长期以来都将绿色植入城市肌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该只绿色债券的发行是绿色城市发展与创新金融结合的成功范例,一方面撬动了社会资本推动城市的绿色建设,另一方面为城投平台公司发行同类债券、国家新区践行绿色城市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和宣传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主体类型,推动了绿色金融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发行的16.7亿元绿色债券,将全部用于沣西新城绿色城市综合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发展。项目包含沣西新城210万平方米干热岩供热供暖实施建设以及区域内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该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地减少环境污染,改善人居环境,带动沣西新城绿色新能源技术的应用,推动沣西新城绿色城市建设。

刘宇斌告诉记者,本次绿色债券发行主体为沣西新城管委会国有独资企业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沣西管委会授权委托该集团公司对绿色城市综合新能源项目进行市场化运营,项目的建设、投融资、运营将全部由该集团公司完成,所对应收益回报将全部归该集团公司所有。项目建成后第3年进入运营期,每年供暖收费以及充电桩收益超过3亿元,项目本身收益有力保证了绿色债券的还本付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