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期货松绑将给市场带来积极效应
何 川

□ 由于可同时做多和做空,股指期货有助于解决“单边市”问题,使市场更趋平稳

□ 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在给股指期货松绑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告称,决定调整三大股指期货品种的日内开仓限制、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和平今仓手续费等标准,股指期货终于迎来了松绑。虽然此次调整幅度较为有限,短期来看也未对股市走势和期指交易策略产生显著影响,但这一举措反映出管理层对股指期货监管态度的变化,不排除未来会逐步放松的可能。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有序放开,有望给市场带来积极效应。

此前对股指期货采取的限制措施,是之前一系列救市措施的组成部分。这些举措在有效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稳定市场情绪的同时,也使得期货市场流动性和功能发挥受到较大影响。数据显示,近期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日均成交量不到1万手,不足高峰期的1%,市场甚至一度出现过几百手抛单就将合约打至跌停的怪象,严重影响了期货市场基础功能的正常发挥。在当前股票市场已进入相对稳定恢复阶段的情况下,适度调整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市场需求。

首先,有利于提升股票市场定价的有效性,熨平现货市场的剧烈波动。由于股指期货市场只需要较少的保证金和较低的交易手续费就可参与定价,多空力量的较量频繁,有利于将远期的价格信息及时传导至现货市场,提高现货市场的股票定价效率。并且,由于可同时做多和做空,因而有助于解决“单边市”问题,使市场更趋平稳。

其次,对吸引长线资金入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各类公募基金、理财产品、保险资金等,但凡有投资股票市场的金融机构,都需要通过股指期货实行风险管理,以对冲市场波动带来的价值损失,确保其发行产品的收益。数据显示,在股指期货限制前,市场中性产品规模原本大约有3000亿元,是现货市场稳定的买入力量。限制后,因无法套期保值,现货仓位被迫卖出,大约2000亿元的市场长线资金流出了股市。

再次,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和整体运行质量。股指期货的松绑,有利于解决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而且,交易需求恢复和交易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大股指期货市场规模和容量,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发挥。

实际上,从国外经验来看,每当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对期货市场的质疑也随之产生,这一点发达国家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有同样的经历。但是,从创立初衷看,股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是风险转移、降低市场波动、发现市场合理价值的工具,其本身是中性的。如何恰当地使用这些工具,重点在于市场规则的制定和监管的艺术。

因此,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在给股指期货松绑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一方面,需要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加强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合规意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另一方面,持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在股指期货的合约设计上,未来可考虑引入“迷你型”合约产品,让普通投资者也能有合适的风险管理工具来“防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