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充斥“不确定性”,改革之路仍任重道远——
法国就业形势“乍暖还寒”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近日,法国统计局根据国际劳工局统计标准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法国本土失业率为9.7%,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二年下降。有法国经济专家表示:“尽管当前法国失业率已呈现回暖趋势,但仍略低于欧元区国家平均水平,与北欧国家尚存较大差距。未来,面对大选带来的‘政策变革期’,改革之路仍任重道远。”

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法国本土失业人数为278.3万人,较上一季度减少了3.1万人。若加上法国海外属地,失业率为10%。就年龄层次而言,15岁至24岁青年人失业率改善最为明显,其他年龄段失业率基本保持稳定。但法国本土长期失业率的下降幅度仍然有限,该数字在2016年第四季度为4.2%,同比仅下降0.1个百分点。

法国劳工部部长库姆里表示,2016年法国企业部门共创造就业岗位约19.2万个,约为2015年同期数字的两倍,为2007年以来最高值。法国就业中心登记求职者人数在去年第四季度减少了10.74万人。库姆里说:“近两年法国失业率连续下降及就业中心注册人数减少,说明法国正出现结构性改善的趋势,也表明法国的经济形势正在逐渐好转。”

但是,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仅凭短期失业率回暖就判定总体经济形势已出现好转仍“为时尚早”,未来结构性改革仍面临较大风险与挑战。一是失业率回暖趋势能否长期持续。当前失业率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外部条件如商业环境及消费者信心的改善,但法国经济和就业形势是否已进入结构性改革通道仍有待观察。二是法国失业率高于欧洲平均水平。尽管当前法国失业率实现了两年连续下降,但仍高于欧元区国家平均水平。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欧元区国家平均失业率为9.6%。法国只是在2015年的失业率低于欧元区平均失业率。目前,在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有12个国家的失业率比法国低。法国就业形势较北欧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当前,德国失业率仅为5.9%,已达到历史低位。英国失业率为4.8%,为近11年来的历史最低。三是法国大选将带来政策“摇摆期”。该经济学家认为,创造就业已成为本次大选中各派候选人的重要“角力场”,也是民众最为关心的议题。当前,各派候选人在该议题上分歧较大,如在《新劳动法案》的去留、放宽失业保险、解放劳动市场以及区域贸易等方面各派候选人分歧明显,成为各派选民的热点话题。带有明显“大选标签”的政策纲领将对民众产生误导性作用,回避了结构性改革将面对的制度性阻碍,打破了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使就业市场充斥“不确定性”。有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未来能有一位务实且果敢的‘改革者’重新给大家带来勇气,使我们的生活出现切实的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