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隧道打冰人
△ 班长陆辉借助头顶的探照灯和强光手电,用铁镐清理冰面。
▷ 打冰队员又一次打冰归来。
△ 在凌晨1点到4点列车经过的空当,打冰队员将冰块清理出隧道。

位于北京延庆的八达岭隧道,是京张铁路必经的地段。隧道内常年滴水,冬季滴水成冰,导致冰条长挂、冰凌漫延。一旦掉落或漫过铁轨,将严重影响列车安全。每到冬季,这里便活跃着一支打冰队。队员们肩扛6米长的打冰杆,手提冰镐,每天穿梭在1090.5米长的漆黑隧道,清除冰挂障碍,扫清安全隐患。他们就是北京工务段怀柔北桥梁车间南口桥梁工区的隧道打冰人。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打冰的繁忙季。由12名桥梁工组成的打冰队都会驻守在隧道旁的小屋内,24小时不间断。他们每4人为一个班组,每天进洞打冰4到6次。隧道中阴冷潮湿,寒风如刀,夜间工作的辛苦更是常人难以想象。但这些可敬的打冰队员依然坚守,用执着认真和无私奉献,为交通畅通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