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银川政务审批实现7轮“瘦身”——
智慧政务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近两年,宁夏银川市通过7轮“瘦身”,将政务审批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相继推出一站式审批、网上审批、审批改备案、视频勘验等10余项创新举措,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智慧型、服务型、法治型的转变。这是自“放管服”改革经验得到国家肯定后,银川市深化政务审批改革的新进展。

如何解决群众办事“排空队”“来回跑”等问题?怎样实现审批材料一次性提交多次使用、审批一站式受理、内部联动、统一勘验、并联办理?为了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2013年始银川市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搭建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数字化行政审批系统。

“政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仅靠政府职能转换和干部作风的转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做强力支撑。”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说,本着“走进一扇门,办理一揽子事”的改革理念,目前银川政务审批已实现了7次“瘦身”。

为更好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银川市全面梳理了505项具体审批业务,进行了7轮审批改革。改革后,这些审批业务全部办理完成的时间从4080个工作日减少到561个工作日,减幅达86%,平均提效75%,其中50%的审批事项实现了当场办理。

为给社会组织腾位,给市场主体松绑,银川市将103项审批(核准)事项改为备案,执行“双告知”“双承诺”制度。通过“审管互动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跨部门联动响应等举措,形成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实现精准监管。

为了让群众少填表、少跑路,银川市推出行政审批“一表通”办理新模式,涉及的229项审批业务占全部审批业务的一半。此项改革共减少各类审批申请表格、申报材料291个,让审批材料由过去“厚厚一摞”变成现在“薄薄一张”。

为了创新“办证不出证,数据来验证”的审批新模式,银川市通过“移动审批”APP实现“掌上审批”,足不出户办理社会团体登记备案、司法鉴定机构申请等242个网上审批事项的办理,网上(掌上)审批事项占审批业务的48%。据介绍,今后银川市60%以上事项将实现网上(掌上)办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