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大厂外引援、内挖潜,大打文化牌——
京东文化产业高地正崛起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黄 蕾

早春时节,走进与北京仅一河之隔的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坐落在潮白河畔的“影视小镇”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小镇吸引了包括美国相对论教育、真鉴影业和金海岸影视等在内的50余家企业入驻,覆盖了项目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等全产业链。同时,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三季、清华大学儒家礼仪经典纪录片《仪礼·乡射礼》等项目团队也将其作为制作基地。去年12月中旬,这个小镇还成功举办了“2016中英电影节·英国电影季”。预计到2020年,大厂“影视小镇”将实现年入园企业200家,产值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影视小镇”只是大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类似的高端文化产业在大厂遍地开花,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长张秀萍告诉记者,在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大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坚持有限资源创造无限价值的理念,将文化产业作为“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的有效抓手,瞄准国际国内高端文化产业优环境、引资源、上项目,全力打造京东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除了在影视产业上可圈可点,大厂的游戏产业也后来居上。该县紧紧抓住全球游戏产业跃升为文化产业第一大市场的机遇,建立了“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并成为河北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引进百度、新浪微博动漫等90余家开发企业,成功研发了60余款游戏和动漫产品。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大厂推行了免费办公用房、免费公寓、免费交通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并配套建设了游戏体验中心、版权注册大厅。入驻中心的云尚游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团队负责人刘文告诉记者:“公司搬到大厂后,知识产权注册几天就能完成,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大力发展高端文化产业的同时,大厂还注重深入挖掘自身特色文化资源,力促传统文化产业焕发新彩。大厂有着“京东工艺品之乡”的美誉,随着当地党委、政府各种利好政策的实施,该县以工艺品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步入巅峰,花丝镶嵌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先后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县有创作、生产工艺品的企业近百家。其中,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的工艺大师马福良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京锐景泰蓝公司建立了“景泰蓝皇家艺术文化体验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大厂评剧歌舞团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近年来,他们相继创作完成了大型音乐情景剧《赶考路上》《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等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主题性节目,并在省市巡回演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