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给无人机念念紧箍咒了
杨 舟

由无人机“黑飞”引起的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加之“炸机”“坠机”频发,使得无人机的安全使用成为影响无人机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无人机进行监管势在必行。国家应早日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将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相结合,使无人机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2月2日,国航一航班机组在绵阳机场跑道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导致5个航班延误、3个航班备降。据警方调查,附近有人操控“黑飞”无人机。而仅在2月2日、3日两天,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就连续发现4起无人机非法飞行事件,其中一起最严重的无人机离空中客机仅有50至70米,对飞行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这些由无人机“黑飞”引起的安全事件,令人细思极恐。民航客机靠快速转动的涡轮发动机提供推力,一旦与无人机相撞,将给飞机造成严重影响,假如无人机被吸入发动机,更是将导致发动机起火爆炸。另外,由于无人机出现故障或使用者操作不当造成的“炸机”“坠机”事件也时有发生,如果是在荒无人烟的深山里飞也许只是丢失一台机器,但是如果是在人流密集的景区,后果不堪设想。

自从无人机开始普及,就一直有人呼吁有关部门出台措施,限制危害飞行安全和人身安全的事件发生,尤其是那些有着多年专业经验的无人机使用者,面对一起起事故更是痛心疾首,一方面他们深知无人机操作不当的巨大危险性,另一方面他们为行业的发展感到忧心:一旦因为个别“害群之马”导致国家出台严格禁止个人使用无人机飞行的管控措施,无人机在消费级的应用将就此画上句号。

对于无人机引发的安全事故,无人机厂商在设计产品时已经有所考虑。比如大疆为每一台无人机都配备了卫星定位模块,在全球范围内收录了超过6800座主要机场的地理坐标信息。以机场每条跑道两端的中点为圆心、半径最高4.5公里各划定一个圆形区域,两个圆及两圆之间组成的近似椭圆范围被设定为禁飞区域,无人机在禁飞区内无法起飞,从外部闯入禁飞区的无人机则会立即自动下降至地面;从半径为4.5公里的禁飞区边缘再向外延伸2.5公里划圆、外加跑道两端15公里延长线设定为限飞区,无人机在限飞区内飞行的高度受到强制限制。对于无人机隐私和特殊区域的授权规定,大疆也内置了模块,一旦在需要当地法律授权的限制区域起飞时,无人机也将自动弹出提示。

大疆在无人机里内置的模块已经杜绝了威胁航空安全和涉及隐私的飞行,大部分正常起飞的情况是不会有安全问题的。然而,并不排除有一些人私自改动安全程序,在禁飞区内使用。当前无人机行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提高使用者的素质,提高用户对无人机的理解认识以及操作技巧。无人机是一项需要专业技术的运动,具有一定危险性。有专业使用者就这样提醒:“航模爱好乐趣多,正确操纵是关键。莫把器材当玩具,忽视安全悔无穷。”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在使用无人机时,首先,用户需要理解无人机只是一个能搭载设备的会飞的工具,并且需要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其次,用户需要掌握较熟练的飞行技巧,并且知道在什么环境或条件下无人机容易出现工作异常;最后,用户需要知道无人机在出现工作异常后如何抢修应急。

从国家层面,对无人机进行监管势在必行。在这方面,美国走在了前面。美国FAA针对在美使用无人机拍摄有着详细的规定,并且要求所有使用者都必须注册无人机执照,将注册生成的代码贴在无人机上,对无人机禁飞的区域也有详细规定。当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对于消费级无人机的管理法律法规尚不明确,对于影响民航安全的行为也并未有明确的制裁措施。因此,应早日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将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相结合,使无人机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